今年幾乎每個月都有出國開會的行程,對我這種資深宅男來說,這原本就是件痛苦的事。再加上我是個已婚又黏兒子的宅男,所以一想到有好幾天不能跟兒子混在一起,心裡更對這種出差行程恨之入骨。不過為了五斗米折腰,還是得乖乖聽命行事。這次的事件發生在上個月底,要出發到對岸開會的前一天晚上。
當晚照例我跟寶貝兒子講完睡前故事,躺在床上進行無意義的對話,兩人隨時都會入睡。我跟他說明天一大早就要出發了,這幾天要乖乖聽話,五天後我就回來了。這小子當場臉色就沉了下來,轉過臉來哀怨地從嘴裡冒出五個字:「你都不陪我」。當時這五個字好比是天打雷劈,把我震懾得不知所措。我怎麼會讓兒子覺得都不陪他呢?
比起其他人的爸爸,我可是多花了很多時間陪他。除了上班,我所有的休閒時間、週末假期都是跟他一起度過。這當然是因為我最大的快樂來源就是他,所以能跟他寸步不離就是我的休閒娛樂。在他剛上小學那一年半我辭職在家專職寫書,所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參與他剛進小學時的學校生活。不只是每天接送上下課、中午送便當、還熱心參與班上的活動。每個班級都有幾個愛心媽媽,唯有我兒子班上多了一個突兀的愛心爸爸。剛開始我混在一堆婆婆媽媽當中真的有點怪,自己心裡都會覺得別人看我的眼光有點詭異,會不會覺得這個男人是不是遊手好閒無業遊民,怎麼能夠整天在學校陪兒子混。但是時間一久我也就打入這個婆婆媽媽的團體,而且每個星期四我主講的成語故事還受到大家一致的好評,不但孩子們愛聽,老師家長們都感謝那兩年讓孩子們學會很多實用的成語。
所以我自認不但是宅男,還是很適合當個家庭主夫的宅男。兒子也心知肚明,我陪他的時間多過其他人的爸爸。但是為什麼會冒出這樣殘酷的話呢?是不是我太常陪他,結果讓這種四、五天的分開顯得更明顯、更無法忍受?其實他越長越大,可以感覺出來已經越來越不黏我了。問題是我還是一樣黏他,所以這樣出差幾天的分開,我應該比他更難過才對。然後這小子還要落井下石,用這樣殘酷的話來指責我,就讓我的傷口更加深更疼痛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看一本日本政治學者寫的書,看累了就把書擺在沙發上。過一陣子走回來一看,跟星際大戰樂高積木玩累了的兒子剛好晃到沙發旁邊,居然順手就把這本書抓起來讀。我一聲不吭遠遠坐著觀察他,這小子真的煞有其事地在一字一句閱讀這本大部分成年人都看不下去的書。就這樣看他仔細讀了三、四頁,總算把書放下,繼續回去玩他的玩具大混戰。我過去問他剛才那本書好不好看,他說「好看啊」。再問他書裡在講甚麼,他說「在講核子戰爭,很酷」。我過去翻看那幾頁,真的是在講核子戰爭,不過根本一點也不酷。這幾頁文字要表達的意思他不可能看得懂,但是我還是覺得非常得意。雖然兒子現在壞習慣一堆,寫作業時常漫不經心、考試粗心大意丟三落四,不過有一點我們教育成功了,就是培養出他愛看書的習慣,連這種厚厚一本都是字的書都有興趣拿起來讀。有了這個習慣,對於他往後的學習我就可以放心一大半。
市面上的惡質媒體在歌頌富商巨賈、唱衰台灣之餘,偶爾會冒出一些談兒童教育的報導,不過內容一樣讓人心驚膽顫。主旨必定是說將來競爭有多激烈,都會在可憐家長的肩膀上再多加幾塊磚頭。比方說國際化的社會英文有多重要,對岸的小孩在搖籃裡就開始學英文。然後學中國古文也很重要,所以甚麼讀經班也紛紛冒了出來,原先前途無亮的科系學生開始見到一線曙光。接下來還有甚麼國際觀,你看有錢人的小孩都會送到國外去「磨練」、假遊學真遊玩。於是被嚇習慣的中產階級父母就只好繼續掏錢,沒有能力送出國,就送去學習西餐禮儀,刀叉用得順手、學到拿湯匙由內向外舀湯喝,至少有點假洋鬼子的架式。
我在四年前出的第一本書裡有一篇「給幼稚園家長的演講稿」,裡面的兩大主張就是幼稚園小朋友還不用學英文、更不用學電腦。現在兒子上小學三年級了,學校早就開始教英文,但是我很自豪的是自己身為所謂的「資訊專業人員」,能夠抗拒所有誘惑,就是沒讓他玩電腦。這學期他們學校開始排電腦課,每個星期這小子都很期待,不過原因不是愛玩電腦,而是可以到電腦教室吹冷氣。他跟我說班上有誰電腦多厲害,會換桌布還會打字。我都跟他說這些沒甚麼,等到了高年級再學就可以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陣子在美國洋基隊的王建民變成民族英雄,國內活生生冒出許多原本不看棒球的王建民粉絲。前陣子洋基隊在季後賽頻臨被淘汰邊緣,身邊的朋友都擔心如果再敗,今年就看不到王建民上場投球了,於是看球看得心驚膽戰,輸球之後捶胸頓足、茶不思飯不想。我在球賽前就做好心理建設,不管洋基隊贏球或輸球,都可以保持心情愉快。如果贏球的話,就可以繼續看王建民上場,搞不好還能直搗世界大賽奪冠;要是輸球,我就不必這樣熬夜看球傷身體,或是上班時間三不五時偷瞄網站的實況轉播,生活作息可以回到正軌。所以欣賞球賽的時候就沒有壓力,最後輸了球也不會太難過,我想這就叫做「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吧。
在生活中,其實也可以作這樣的心理建設,目的是讓自己盡可能保持心情愉快。其實這也算是陳腔濫調,就是所謂的「正面思考」,凡事往好的一面想。
再舉個例子上學期有天兒子在學校跟同學玩追殺遊戲,結果摔得兩個膝蓋破皮慘不忍睹。每天換藥看他哀嚎的樣子,心裡實在很不忍心,一面氣他喜歡跟同學打打殺殺,也同時氣推他受傷的同學、完全放任不管的老師。不過生氣於事無補,只好轉念往好的方向去想,至少這陣子他下課時候會乖乖坐在位子上養傷,不會再出去追殺亂跑,可以保證這段期間之內大小傷都不會有。接著看他傷口每天都有進展,逐漸開始收口結疤了,可以藉此機會確定他身體的復原功能一切正常。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速食店碰到一位兒子班上同學的家長,就坐下來跟他聊聊天。他跟我介紹這學期又幫女兒報名了哪些課程,除了原先就有的英文跟心算,現在又多了星期六的圍棋班,因為廣告上說學圍棋對小孩的思考很有幫助。然後又去花錢做了甚麼手掌皮紋檢測,因為廣告上說這個東西測性向很準。我很想跟他說與其花錢做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東西,不如帶去行天宮收驚還比較經濟實惠。但是看他講得如此得意,我也只有在一旁微笑點頭的份。
我深深覺得我們現今身處的社會已經被兩股強大的邪惡力量所籠罩:媒體與廣告。大人們深陷其中已經無可救藥,更嚴重的是我們的下一代,從他們剛開始成長的時刻就必須面對這些無孔不入的惡勢力,如果我們甚麼事都不做,就會眼睜睜看著小孩子們一步步被影響,被塑造成沒有判斷力、完全被惡質媒體跟商業廣告牽著鼻子走的傻瓜消費者。荷包失血事小,如果用到對身體有害的劣質產品,或是腦子裡對怪力亂神顛倒黑白的觀念照單全收,這種損害才更為嚴重。
電視是傳播這兩股惡勢力的主要力量,如果可以斷絕這個途徑,麻煩就可以消除一大半。我認識幾個家長就堅持家裡沒有電視,或是有電視但是不裝第四台。這樣的家長值得佩服,但是做起來難度其實很高,像我自己就承認做不到,因為有時候還是想看電視轉播的球賽、各地的美食節目、或是電影頻道的老電影。所以就固定看幾個優質的頻道,比方說播卡通的幾個兒童頻道、國家地理或是DISCOVERY,那一串新聞頻道就當成臭不可聞的垃圾堆,避之唯恐不及。不然就把電視的功能當成顯示器,用來播錄影帶或DVD,這樣多少能阻擋小孩們看到那些不入流的劣質節目。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上一篇 傻瓜記者的專用語
這樣罵罵可以出氣,目的是要大家去輕視這些電視新聞台,不要把他們的話當真,希望可以減低他們的影響力,就能減輕他們帶來的災害。不過這樣當然不是治本之道,我覺得根本的原因,其實和我前陣子看那本「魔球」得到的結論一樣,那就是用來評斷這些電視台的指標根本就有問題。「魔球」這本書講到一些評斷棒球選手的觀點,譬如說不能光看投手防禦率、打擊手的全壘打數,而是應該參考其他更精細的指標,才能更準確評估一個選手。在電視的領域裡,電視台的指標就是收視率,而現在的收視率調查正是禍亂的根源。
目前大家根據的是尼爾森公司的收視率調查,把它當成評估一個節目成不成功的根據,殊不知這樣的調查方法其實問題百出。最近看了楊照先生寫的「十年後的臺灣」,在書中第206頁就針對這點提出了他的看法。我就擷取其中幾段給大家看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買來看。這本書很有系統地點出臺灣目前各方面的問題,好玩的是架子上的書有兩種版本,內容完全一樣,封面有藍色跟綠色兩種,讓心裡很在乎顏色的讀者各取所需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腦系統裡面有個名詞叫做「buffer」,中文翻譯成「緩衝區」。比方說資料輸入的速度很快,中央處理器(CPU)來不及處理,所以必須在記憶體裡弄一個空間出來當成「緩衝區」,把已經輸入卻還來不及處理的資料,先存在這個緩衝區裡面,再慢慢轉給中央處理器。所以不會因為中央處理器處理不及,因而造成資料的流失。
把這個例子聯想成新聞主播或是記者的頭部。大腦就是中央處理器,必須很快地思考、分析,再把結果由嘴巴輸出,就是對著麥克風講出話來。新聞記者靠的就是一張嘴,旁白不能開天窗,所以必須嘴巴不停地動,不斷冒出話來。如果是一個聰明有經驗的主播,腦子動得很快,自然嘴巴也能夠不停地講,資料不會中斷。碰上傻瓜來播新聞,這下子問題就出來了。因為腦子動得慢,腦子跟嘴巴之間出現斷層,嘴巴沒有足夠的資料可以講。就好像資料輸入的速度很快,但是這台電腦用的卻是十多年前的386 CPU,處理速度根本跟不上,這要怎麼辦呢?
生命會找出路,笨蛋也會找出生存的方法。嘴巴還是照樣在動,能夠繼續不斷吐出話來,只不過那些話沒有任何意義。我們都看過滔滔不絕講了半天,卻沒有重點不知所云的人(背後有個羅盤在轉動的教授顯然是個好例子)。至於這些笨主播跟笨記者,不至於完全沒有資料輸入,不過是腦子處理的速度比較慢而已。於是他們發明了一種方法,就是在句子當中參雜一堆無意義的贅詞,原本兩個字可以講完的,他卻可以用到十個字。如此一來「緩衝區」的功能就達成了,資料雖然少,嘴巴卻可以說個不停,講話的聲音在鏡頭前就源源不絕、不會中斷。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康健雜誌寫了一年多的男人心事專欄眼看我的四十歲生日就要到了。邁向不惑之年,身為一個四十歲的中年男人會有什麼心事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報紙的影劇版,我們時常看到兩種新聞。第一種是某女星嫁入豪門的消息,另外一種則是某花心大老闆喜新厭舊,勾搭上年輕貌美的女明星,家裡年華老去的老婆只好下台一鞠躬、黯然分手的新聞。這兩種新聞其實有很高的關連性。
我們可以說,今日黯然被棄如敝屣的黃臉婆,想當初也一定是青春美麗的女明星。當初被這位大老闆看上眼,滿心歡喜地嫁入豪門,當時嫁的正是同樣這一個色瞇瞇的大老闆。到現在自己年老色衰,姿色比不上外面正幼齒的小狐狸精,當場就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了。所以究其原因,真正可惡的不是小狐狸精,因為當年自己搞不好也是個小狐狸精,真正的壞蛋還是這個好色的土財主。今日受寵的小狐狸精,過一陣子也會被其他的小小狐狸精淘汰。
這陣子常聽到這種「嫁入豪門」的故事,甚至有女生抱定的志願就是要「嫁入豪門」。日劇「大和拜金女」裡松島菜菜子扮演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真的還為數不少。喜歡炒作的媒體有時候還把這類新聞的標題下成「麻雀變鳳凰」,我覺得這是對女方莫大的侮辱。為什麼這些人就笑貧不笑娼到這種地步,為什麼有點錢就叫做「鳳凰」,比較沒錢的就變成「麻雀」了?更別提電影「麻雀變鳳凰」裡,那個女主角原來的身份是個阻街女郎了。
有句話說女生「一白遮三醜」,現在好像男生只要有錢,不止是遮三醜,女生平常嚴苛的審美觀點馬上當場降低一大截,每個都可以被捧成帥哥。記得小時候看電視轉播英國王室的婚禮,當時幼小的心靈就知道要大呼不平。電視記者的旁白都是什麼郎才女貌、天作之合,但是我再怎麼看,查理王子都是個其醜無比的中年怪叔叔,怎麼會配得上脫俗美麗的戴安娜呢?沒想到這些記者的拜金眼光一代傳一代,現在一碰上豪門的這種新聞,不管男方長得多麼抱歉,甚至身材龐大如神豬,都會用異於常人的寬鬆標準,來讚頌男方的英俊挺拔。這就不能怪嫁入豪門的女方見錢眼開了,因為有這種心態的人實在滿街都是。最近不但炒企業家的下一代,連什麼蔣家後代的男生也變成鏡頭追逐訪問的焦點,偏偏去採訪的都是女記者,猴急飢渴的言詞更加變本加厲,這些沒水準的媒體實在是夠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新竹科學園區竄紅之後,一些新名詞就跟著冒了出來,什麼「科技新貴」、「竹科工程師」,好像從事科技這一行的未婚男性就是都長得一個樣。出版社也很會利用這個名號來炒作,明明是單純到希臘旅行拍的攝影集,偏偏得強調作者「竹科工程師」這個背景。去年底又出了一本,背景換成夏威夷,只不過又是一個失戀自憐的心情告白,照樣要加上它是「竹科工程師」的心聲。好像這些竹科的技術人員就是如此生活枯燥單調、口袋多金但是個性無趣,偶爾出了個異類,就得拿來大肆吹捧一番才行。
記得前幾年在網路熱的時候,「科技新貴」被炒翻天,好像這些人都是暴發戶,做的都是無本生意,三十幾歲就可以退休養老了。再加上大家對工科男生的刻板印象,認為他們都是生活單調乏味、一點也不羅曼蒂克、只懂工作不懂得享受的老粗。對某些女生來說,這居然變成老公的完美典型。一方面口袋多金,生活有保障;另一方面只對工作有興趣,整天待在公司裡日夜加班,這樣又有錢花,每天可以逛街刷卡刷到爆,可以自由自在過大小姐的日子,反正老公都被工作綁住,再加上這種人傻傻拙拙的,一點也不羅曼蒂克,不懂得四處拈花惹草,所以實在是最完美的老公典型了。
以前電視上有一種幫單身男女集體相親的節目,記得在網路當紅那一陣子,只要有「科技新貴」上節目,不管長相有多麼不起眼,都會變成眾多女生注目的焦點。有時候安排幾個來自美國矽谷的「科技新貴」,那更是不得了,女生當場一付餓虎撲羊的姿態,每個都飢渴得急呼呼地,根本才剛見面,就急著強調遠渡重洋嫁到美國去絕對沒有問題。所以可憐的「科技新貴」們,看在這些勢利眼又猴急的女生眼裡,只不過是一棵棵搖錢樹罷了,到頭來不羅曼蒂克的反而是這些女生們。
隨著網路熱的泡沫化,不但矽谷的新創公司一片哀鴻遍野,國內的電子業也不再是成為千萬富翁的保證。「科技新貴」回歸正常,其實這才是回歸正常,再怎麼號稱高科技業,其實不過也是各行各業裡面的一種,哪有說別人要工作幾十年才能勉強存夠錢退休,「科技新貴」就可以這樣鈔票輕鬆入袋的?不過「科技新貴」、「園區工程師」其實收入還算不錯,但是現在在徵婚市場上的行情就下滑很多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報章媒體,一向喜歡給各種族群冠上聳動的封號,然後再藉此炒作。比方說從以前的「X世代」到現在的「Z世代」,「五年級生」到現在的「七年級生」,還有什麼「草莓族」、「竹科新貴」等等。輸人不輸陣,我也來取個新的封號。這個封號範圍很大,就是現在所有身邊充滿各種高科技裝備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都是「白老鼠世代」。
之所以稱為白老鼠,一看就知道是因為像是在做實驗。我們現在每天在做的事情,都是上一代沒有人經歷過的。我所說的是如此重度使用各種科技產品,包括電腦、手機等等,這樣做久了會怎樣,根本沒有前例可循。
長時間用電腦,對身體各部分都會有不好的影響。電腦帶來的職業病最廣為人知的是RSI,英文全名是"Repetitive Strain Injury",中文翻譯做「重複施緊傷害」,帶來的是手部、脊椎、頸部跟腰部神經的傷害。記得幾年前很多廠商推出「人體工學鍵盤」或是「人體工學滑鼠」,似乎開始注意到這些問題。但是現在好像大家又不管了,比方說筆記型電腦賣翻了,在筆記型電腦上面根本不會去注意什麼人體工學鍵盤的。滑鼠也是一樣,為了攜帶方便,還出現很多迷你小滑鼠,用大手去操控這樣的小東西,對手指跟手腕神經都很傷。
除了「電腦族」,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科技產品就是手機。最近看到幾個電視廣告,都是在宣傳手機彩色螢幕的聲光效果,一群人圍繞在手機前面,目不轉睛地觀賞正在播放的影片。每次看到這個,我都覺得這些人是把我們當白癡嗎?手機螢幕這麼小,從上面看電影效果會好嗎?看久了眼睛不會花掉嗎?另外手機輻射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害,這個問題一直正反意見都有,各自也都有相關的實驗來佐證。所以這個爭議恐怕也得交給時間來證明了,因為這牽涉了多麼大的商業利益。像香菸這樣大家公認有害的產品,都可以繼續在市場上橫行,我們廣大的使用者只好乖乖地當活體實驗的白老鼠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天到六福皇宮參加研討會,看到現場同時有好幾家公司在辦活動。看到這些,就想到一些好玩的事情。
 
一般來說,辦活動最希望看到人潮洶湧,因為這樣代表人氣旺,活動辦得成功。不過如果碰上門可羅雀、小貓兩三隻的情況,其實並不是世界末日,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平安地跟老闆報告,粉飾太平混過去。如果參加人數很少,其實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敘述,以下是幾種不同的說法: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是星期四,照例是我到兒子班上講成語故事的時候。他們老師也照例在早上八點鐘要去開會,所以就過來跟我交接。老師過來跟我說因為下星期四要期末考,所以今天是這個學期的最後一次成語課。我原本以為下星期還有一次的,上台講話的時候居然有點特別的感觸,我對這些野蠻人講成語故事居然講了一個學期!真是不容易啊。
 
既然是本學期最後一堂課,今天就不要講太多吧。原先計畫講三個成語的,現在只講兩個就好,最後留一些時間來講一些要他們寒假多複習之類的話。今天講的是「螳臂擋車」跟相類似的「自不量力」,順便提到台語版的「狗吠火車」。有幾個小孩子不錯,剛解釋完意思,就想到以前講過的「以卵擊石」,這些小孩看起來呆呆的,居然還都記得起來,真是孺子可教。心情一好,我就在台上耍起寶來,開始表演「螳臂擋車」的老麥版本。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