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六是兒子學校的校慶運動會,因為是台北市老牌的公立學校,所以就要盛大慶祝一番。當天早上天氣滿冷的,氣溫在二十度以下,不過同學們還是必須穿著為了校慶表演要家長繳錢購買的短袖T恤,在寒風中耍著同樣是要繳錢購買的簡陋道具,在操場上對著司令台上的長官來賓表演節目。我走近司令台一看,從校長到長官來賓,每個都是穿西裝或長袖運動外套,而且一旁還泡好熱茶供大家飲用禦寒。這跟我小時候好像情況都一樣,這些學校主管的眼裡只有長官跟民代,學生們不過是表演的道具。
要有同理心,要為別人著想,這種話教別人很容易,自己卻不容易做到。最近有幾則新聞,台大校長在校慶演講,台下學生睡成一片。還有我很尊敬的洪蘭教授公開指責台大學生上課遲到、睡覺、吃便當,接著就引起學生在網路上更多的反擊。於是學者專家跟校長自己都感嘆時代變了,指責學生不尊重演講者,不用功等等。我開玩笑跟朋友說,在當年我念台大的時候,這種情況絕對不可能發生。不是因為我不會打瞌睡,而是根本不會去參加甚麼校慶典禮 。
如果談到年紀,我也是年過四十的人,在社會上也算有點歷練,也可以正大光明加入「大人」們教訓年輕人不用功的行列。我也常有機會到學校演講,自己覺得在台下睡覺的人應該是極少數。我的主題大都是談資訊業的趨勢,電腦科技的介紹,或是對職場生涯的準備,目的還是要讓他們用功、專業、有正確的工作態度。我有把握全場可以從頭熱到尾,除非是真的前晚熬夜或得了流感癱軟無力的人,否則不可能在演講中入睡。
我的演講對象非常多元,從大企業的高級主管、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大學研究所的同學、甚至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都曾經是我的演講對象。根據不同的題目跟對象,就是要有不同的傳達方式。這就是孔子說的「因材施教」。我不相信今年是這位台大校長第一回對學生演講,如果以前就有這種狀況而不自知、或是依然故我,那我必須說校長您該檢討一下自己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唸小學五年級的兒子把期末考成績拿回來,得意洋洋地炫耀他考了第二名,是有史以來最佳成績。我心裡也在暗自竊喜,高興的原因並不只是考了好成績,而是證明我當初的信念是對的。在2003年我出的第一本書裡,有一篇很長的文章提到幼稚園小朋友不用學英文,不用學電腦。因為學一堆長大後遲早會學到的東西。早學了也沒有,反正長大後跟別人是一樣的。這些年來自己就是堅信這樣的理念,讓他培養好的讀書習慣,其他事情就順其自然輕輕鬆鬆,到目前為止的結果看來是不錯的。用一般世俗的標準來看,他的課業表現一點都不輸人。
同時想到一個例子:公司有位男同事時常唉聲嘆氣,跟大家哀訴他最近很缺錢,因為老婆堅持要買一套十幾萬的英語幼教課程。直到最近有次公司旅遊,眾人才見識到他老婆的厲害。才一歲多的小孩,在遊覽車上也不忘收聽隨身播放的有聲教材,聽到後來坐在四周的同事也都把那幾個單字複習得很熟。接著又不時當眾表演學會的英文單字,比方說摸鼻子講nose,拉耳朵說ear之類的。這般的意志力著實令人欽佩,不過我心裡一直納悶,需要做到這樣嗎?
小孩子的學習好似一個上坡型的曲線,一開始傾斜度很陡,代表進步很快。因為其他同年齡的嬰幼兒都還在流口水咬橡皮玩具,這些被迫早慧的小孩卻得開始牙牙學英語,當然看起來要領先優秀得多。這就跟我那位可憐同事的小孩一樣,才一歲多就會摸鼻子講nose,拉耳朵說ear。娛樂效果的確很棒,不過是用高昂的代價換來的。在如此有紀律的嚴加管教之下,成果自然非常突出。如果是一群一歲多的幼兒來做英語測驗,我同事的小孩一定名列前茅,果然有乖乖照著廠商的廣告詞來實行,完全贏在起跑點上。不過隨著年紀漸增,其他小孩也開始學英文了,開始用快速的進度迎頭趕上,那些從小心智未開的時候,靠著每天看教學錄影帶聽CD慢慢學來的東西,就被其他在成熟學習階段的小孩用更快的學習速度趕上了。所以從小學低年級到中年級,差距越來越小,然後升到高年級,提前起跑的優勢已經不再,雖然領先在起跑點,但是到這個時候,大家的程度又變得差不多了。這就跟龜兔賽跑的故事一樣,除非能讓兔子多年來都以同樣的速度去衝刺,不過那是不太可能的,也會把兔子操得很累。
我可以理解這位同事夫人的想法,面對各種幼教廠商廣告的引誘與威嚇,還有身邊幼兒家長們的同儕壓力,就會覺得輸人不輸陣,人家都花十幾萬買教材,我老公賺的錢又不會比他少,怎麼能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我的同事為了家庭和諧,就咬著牙花錢消災了事。不過我仍舊對他深表同情,因為這不會是災難的結束,而是開始。一歲多就花十幾萬來買英語教材,將來後續接踵而來的類似需求絕對沒完沒了。各種潛能開發課程、才藝班、出國遊學夏令營……,這種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不改,辛苦賺來的薪水會繼續往外灑,緊繃的學習也會把全家人都搞得很累。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日,就是我們小時候的家長會或母姊會,從兒子上小學以來,每個學期的學校日活動我都有參加。這應該是為人父母的責任吧,不要以為孩子上學就完全丟給老師了,對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也得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每個學期不過花個短短的兩小時,至少認識一下老師是誰,對這個學期孩子要學的東西有個概念。不過自從兒子升上高年級以來,我越來越不喜歡去參加學校日了。原因不在於學校,不在於老師,而是跟坐在我四周的家長們有關。詳情是這樣的:

首先由班上的級任老師講解班級狀況跟教學計畫。還沒講幾句,就有一位胖太太開口講話了:"老師啊,現在週末的作業會不會太多了,我女兒都沒時間寫。"
老師一臉詫異,其他家長也說不會太多啊,像上個週末不過是兩頁國語,兩頁數學,還有一篇讀書心得。胖太太接著說"會啊,我女兒星期六日都要上安親班跟才藝班,作業都要寫到晚上11點。"  於是全場譁然,不過因為不熟,其他人也沒有出聲回應,只是胖太太明顯得不到其他家長的支持,她才暫時閉嘴,結束這個他們家才藝天王沒空寫學校作業的話題。
老師繼續講到這學期的社會課會教到台灣地理,也會要小朋友寫一篇遊記,所以家長寒暑假可以帶孩子四處去玩玩。這位胖太太家長又發言了:"但是我們家寒暑假都是出國玩怎麼辦?"
聽到這句話,我馬上從椅子上跳起來,用力折斷手中的原子筆,滿臉脹紅仰天大吼:"殺很大!!!....." 然後踹翻桌子,躍到這個胖太太面前啪啪賞她兩巴掌,.......
當然,以上情況並沒有真的發生,不過的確真的有在我腦海裡演練一遍,畫面血腥暴力慘不忍睹兒童不宜.........什麼東西啊!你家錢多多,都是出國玩,所以寫不出在台灣的遊記?那麼建議你可以帶小孩去你家附近的公園,或者你家是超級豪宅,自己家裡就有公園,那就在這個公園裡玩玩也算數,至少地點是在台灣,這樣可以吧?如果還是嫌台灣的公園不好玩,那就帶小孩窩在你家廁所裡吃大便吧,地點至少是在台灣,這樣可以吧?
根據參加多次學校日的經驗,我的結論是:人家蜘蛛人跟周星馳是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些家長卻是 "表現越爛,聲音越大"。越有問題的,就越會把責任推給別人,從學校老師到教育部總統府,反正自己絕對沒有錯,自己的小孩都是乖順的小綿羊。
另外有個爸爸,就稱他為水蛙先生吧 (因為長得實在很像水蛙,不是海角七號那個水蛙,而是真的水蛙),他站起來以長官訓誡屬下的口氣對老師說:"老師啊,我看最近你比較忙喔,班網都沒有更新喔!"
聽到這句話,我馬上從椅子上跳起來,用力折斷手中的原子筆,滿臉脹紅仰天大吼:"殺很大!!!....." 然後踹翻桌子,躍到這個家長面前一拳打飛他的眼鏡,開始連續揮拳攻擊.......
當然,以上情況也沒有真的發生。不過我馬上起身說,該跟家長聯絡的事項都已經在聯絡簿上面了,不一定都得再放到網站去吧。這又是一個只會要求別人的例子。會後我去翻看堆在後面供人參觀的作業簿,特別去找這位水蛙公子的作業,再次證明了我的結論是對的。這位小水蛙同學的作業可以用"不忍卒睹"來形容,比方說讀書報告,故事大綱就隨便寫兩句,優美詞句只寫了兩個字:"沒有",讀後心得也只有兩個字:"沒有",最下面的家長簽名欄是空白的。連這種帶回家要給家長簽名的地方都不去管了,他還會去看什麼班網?自己該做的事都不去做,只會要老師去做東做西,自己小孩在旁邊擺著發爛,就是有這樣的家長。
另外一個特別節目也是高年級才有的。鄰近有些國中的校長跟主任們,會來參加小學的學校日。他們的目的跟在校門口發安親班廣告的人一樣,也是來拉客的。說來有點悲哀,為了達到招生名額不要被減班,他們就得來參加鄰近小學的每一場學校日,然後到每個高年級的班級進去為自己的學校宣傳。有的學校還製作了印刷精美的文宣,由校長親自遞到每個家長手上。此時我心中又出現了另外一個結論,那就是:"文宣越精美的,招生情況越危險"。這個結論顯然路人皆知,唯一不知的正是這些校長。因為這些著急招不到學生的人畢竟是校長,所以他們一在教室門口出現,老師就得立刻閉嘴,讓這些校長主任進來講話。讓這些廣告時間一直打斷正常的節目,實在很煩人。
還有例行性的節目,讓各科老師進來介紹本學期教學計畫。這也是各家長摒息聆聽的時刻,尤其講到學期成績的百分比(月考佔百分之多少,作業佔多少等等),有一半以上的家長都趕快認真做筆記。我也覺得這些人在窮緊張,這有什麼好記的?月考考完的時候,你們會去算現在已經達到學期總成績的多少分了嗎?小學生的成績要這麼在意嗎?如果現在問你家小孩二年級上學期的國語學習成績是多少,你答得出來嗎?
在這個部分,也有一個讓我殺很大的老師,就是班上的電腦老師。這位先生顯然自視甚高,以為電腦是當紅的工具,所以他就是民族救星。以下是幾句他的名言:
"現在就要他們好好學電腦,具備就業的能力。"
"我要教他們用Flash做電腦動畫,啟發學生的創造力。"
"我還要教學生用Actionscript寫程式,相信我,孩子們絕對做得到。"
"我們都是用原版軟體,不會用盜版。雖然我在大學時候就專門在破解,算是破解高手,但是要給小孩正確的智慧財產權觀念。"
我對這位電腦老師很有意見。在小學教這麼多電腦的東西幹嘛?教Flash?教Actionscript?真是莫名其妙。什麼時候連小學生都有就業壓力了?小學是義務教育,是要幫基本能力打好基礎就好,以後要找什麼工作干你何事?又不是每個人都得去學程式設計,學做動畫哪會啟發創造力?這種東西等以後該用到的時候再去學就好了。這裡就不浪費篇幅在講這些,如需了解我對電腦教育問題的看法,請去看我以前寫的這篇"給幼稚園家長的演講稿",如果要閱讀紙本書籍,就去購買本人的第一本書"最後的江湖道義"跟第二本書"科技老爸,野蠻兒子",博客來金石堂誠品都有鋪貨,出版社的庫存還有很多。
學校日的重要任務之一是要選出各班的家長會代表。原本對這檔事我的興趣是零,但是老師在講到要選舉家長代表的時候,有錢太太跟水蛙先生開始旁若無人地開始互相推舉,彷彿天下就是他們家的。為了不要讓這種貨色當上家長代表,我馬上舉手毛遂自薦,然後也舉薦旁邊一位低年級就認識的家長也站起來。動作快到讓上述兩位來不及反應,其他家長的掌聲已經響起,於是有錢太太跟水蛙先生沒戲唱,老師似乎也鬆了口氣。當學生代表也沒什麼了不得的,就是每學期去參加兩次家長會。頭一次是學校家長會委員選舉,在那之前會有一些候選人打電話來拉票。對這種拉票的電話,我都是卡一聲掛斷,再打來就開罵。什麼玩意,小學裡面的小小家長代表都得搞拉票這一套,是想拿這個頭銜來包學校工程嗎?有時候也會來通知單要家長會代表捐錢,我的態度很清楚,要錢沒有要命一條,每年繳稅已經繳得歸藍砲火了,別再想從老子身上榨出一毛錢。所以我不算認真盡職的家長會代表,不過至少比讓胖太太或水蛙先生當選來得好,因為不會讓班級蒙羞。
最後,又發生一件殺很大的事件來總結。因為提倡環保,所以老師不用紙杯,就擺了十幾個玻璃杯讓家長自己倒茶喝。這些人喝完茶拍拍屁股就走,用過的杯子就大剌剌擺在桌上,根本不會想到要自己把杯子洗乾淨。他們不洗,就是要留給老師洗,這實在讓人看不下去,我就一個個幫忙拿到外面的洗手台洗乾淨,再拿回來倒扣擺回原處。老師正忙著被幾個家長圍住,所以也沒看到這個善心家長是誰。我正在擺杯子的時候,又有個馬麻走過來取杯喝水,喝完之後竟然就當我的面放下杯子想走人,我就對他說 "杯子要自己去洗乾淨。" 這位馬麻青了我一眼,心不甘情不願地拿回杯子走出去洗。
還青我!自己沒教養還敢青我!我馬上跳起來,用力敲碎手中的玻璃杯,滿臉脹紅仰天大叫:"殺很大!!!....." 把尖銳的玻璃碎片當成飛刀往她背後用力射過去,最尖最長的一片正好命中她的大屁股,一大港鮮血噴射出來........
沒錯,這又是我的幻想,我承認自己是個豎仔,敢說不敢做,可以吧?
所以我越來越討厭去參加學校日,因為要面對這些勢利眼,跟著起鬨瞎緊張,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習慣差又沒品的家長。有這種家長,小孩子會有好習慣才有鬼,會為別人設想才有鬼。有這種混蛋家長,就會教出一堆惹人厭的小混蛋,每個都上了一堆才藝班,每一種才藝都只會個皮毛,然後混蛋家長心裡很得意,看到小混蛋們會用電腦做出一個個沒有內容的醜陋網站,就覺得自己的小孩好厲害,這麼小就會做部落格,真是不得了,學費沒有白花,這樣就不會被偉大的資訊時代淘汰。
唉,隨便他們吧。在幾年前,我還會寫篇落落長的文章,寫書出書來勸幼稚園的家長別急著讓孩子學電腦和學英文。現在看開了,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有些人講也講不聽,就隨他去吧。反正所有的後果,都要由他自己的小孩去承擔。我承認自己的無力,講話沒有影響力,既然無力兼善天下,只能獨善其身就不錯了。不被這些緊張兮兮的跟屁蟲們影響,只要管教好自己的兒子,讓他開開心心過日子,基本的生活習慣跟學習態度教好,余願足矣。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學期兒子的老師每天都會出個題目,要大家簡單寫幾句話。我覺得這滿好的,不會花太多時間就可以練習作文。有一天的題目是「長大後我想當一個」,以下他寫的內容,我一字不改原文照抄:
「我想當一般的上班族,因為不會因為一個舉動或選擇,而影響到很多人,也不會被天氣影響收入,所以生活比較平靜。」
這段話看起來老氣橫秋,好似出自一個飽經風霜老頭的手筆。比起我們小時候動輒當科學家、醫生、甚至總統的未來志願,這傢伙顯然沒出息得多。這一小段文字在我心中引發了很多問號,有人說小孩會以爸爸為榜樣,我正是個一般的上班族,但卻不知道該對他寫的這些話感到自豪抑或悲哀。「不會被天氣影響收入」我想他的意思大概是說不會像農夫一樣,颱風一來農作物就有可能遭受損失。但是前一句「因為不會因為一個舉動或選擇,而影響到很多人」,是代表在兒子的心目中,我做的工作並沒有什麼意義嗎?工作做好了對社會沒什麼顯著的貢獻,搞砸了也無傷大雅,沒什麼關係?講白一點就是俗稱「對社會沒有貢獻」。更讓我感到好奇的是,「生活比較平靜」居然是他的生活目標,這小子也成熟得太詭異了吧。這讓我不禁要反思,從小至今我是給了他怎麼樣的身教,讓他耳濡目染至今,變成一個這麼小就胸無大志的人?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抽空去看了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上一篇介紹的"黃金公主"上片一週就悽慘下片了。我禁不住要說你活該!在所有的宣傳上完全沒有提到這是黑澤明的舊片改編的。片商的居心路人皆知,就是不要讓人覺得高不可攀,認為黑澤明三個字是票房毒藥,企圖光靠松本潤這種青春偶像就能吸引觀眾。一週下片的結果證明是兩頭空,既吸引不到黑澤明的影迷,也沒有騙到尖叫的粉絲美眉。如此不把電影大師黑澤明擺在眼裡,所以我說賠得這麼悽慘是活該!這是不尊重黑澤明的報應。
回到"嫌疑犯X的獻身"。看完之後的感覺是非常滿意。這原本就是一部精彩動人的小說,雖然在電影裡加上了其他的段落 (比方說暴風雪登山那一段),但是大致上還是遵循小說的輪廓,所以在影像化之後就不會變得太離譜。
嫌疑犯X的獻身 "嫌疑犯X的獻身"裡面負責破案的主角是京都大學物理教授湯川學,就是之前"偵探伽利略"跟"預知夢"裡面那位用科學推理跟實驗來破案的天才科學家伽利略。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不相信有聖誕老人」,這個問題通常被當成有沒有童心的分水嶺。還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就是還沒受到現實污染,有童心的純真小孩。為了讓兒子有個純真快樂的童年,相信真有聖誕老人,從小我就煞費苦心用盡心計,每年也一直都很順利。可能是因為年紀小很好騙吧,他每年都認真思考要索取哪個玩具當聖誕禮物,玩具到手之後也衷心感激聖誕老人的法力無邊。有了這個在他心中如此具說服力的角色,時常在想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利用才行,後來果真讓我碰上一個出動聖誕老人來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好機會。
 
記得在他讀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因為懷疑視力有點問題,需要睡前點眼藥水,但他又極討厭這檔事,對這罐眼藥水身惡痛絕。因為我都把它擺在床頭櫃上面固定的位置,有天晚上忽然發現不見了,當時我直覺認為正是這傢伙拿去藏起來的,不過直接抓來拷問又傷和氣,於是心生一計,就把他叫過來裝得笑嘻嘻問說:「我忘了把眼藥水丟在甚麼地方。你如果能幫我找出來,明天就買鹽酥雞請你吃。」當時這傢伙還是民智未開的傻小孩,就看他立刻衝出房間,然後還真是蠢得可以,不到半分鐘就拿著眼藥水跑進來,很得意地說是在玩具堆裡找到的。我就忍住火氣跟笑意繼續演戲,稱讚他很乖,幫爸爸找到東西。第二天我就假冒聖誕老人的名義寄了一封信給他,因為他還看不懂國字,還得去電腦上安裝旁邊有注音符號的中文字型。信件內容是說你這個小孩不乖,怎麼可以欺騙爸爸,要趕快主動去跟爸爸坦白一切,當個誠實的小孩,不然今年的聖誕節不會有禮物。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兩部我期待已久的日本片,不約而同地在本週上映,就來跟各位介紹一下。首先聲明,我不是推薦這兩部片,因為自己根本還沒看過。所以如果有人去看過之後覺得不滿意,絕對不干我的事。
第一部台灣片商翻譯的片名叫做"黃金公主"。聽起來好像是"黃金羅盤"系列,實在是非常粗糙的翻譯,雖然片中真的有黃金跟公主。這是在台灣跟日本的的宣傳海報: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2[5]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有個電視影集叫做「天才老爹」,是由一位黑人喜劇演員Bill Cosby自製自演的家庭情境喜劇,當時在台灣上演的時候收視率也很高,四、五年級的同學們應該都有看過。不知道為什麼,多年來就是對某一集裡的片段印象深刻。那一集是天才老爹有個朋友到他家,談到一些傷心事,包括女兒吸毒、蹺家、行為不檢等等,父女關係當然也有很嚴重的問題。當他看到天才老爹的兒子女兒們個個父慈子孝和樂融融,就感傷地問:「我是哪裡做錯了?」沈默了片刻,天才老爹只是聳肩淡淡地回答:「可能是我運氣比較好吧。」
我兒子小時候就算很好養,從來不用擔心他不愛吃東西,反而是吃太多的時候要出手阻止。該睡覺了也是很快就睡著,一睡著就像隻小豬,怎麼樣都吵不醒。身邊很多朋友同事的小孩就沒有這麼好養,不用說別人,我爸媽的運氣就比我來得差。據說本人小時候很壞,整晚哭鬧不休,吵得全家不得安寧。爸媽說好幾次他們還得趁上班的空檔,相約到外面的小旅館租個房間補眠。雖然我懷疑他們不只是單純去睡覺而已,但是至少證明當時的我是個很難帶的壞小孩。
小孩子不管好養難養,都是爸媽的心肝寶貝,都會盡全力去照顧,讓他們一天天平安長大。不過長大到一個程度,爸媽無法掌控的變因就會越來越多,因為小孩已經不再是傻呼呼只懂得喝奶吃手指頭的嬰孩,慢慢已經長成獨立的個體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週末跟朋友出去玩棒球,不過是簡單轉身接傳球的動作,竟然就扭傷了尾椎,當場痛得丟下手套爬回場邊休息,接下來我看得進入傷兵名單,跟王建民一樣至少到九月份才能再出賽。在家裡行動不便,東西掉到地上都得央求兒子來幫忙撿。兒子倒是很乖來幫忙,撿完之後還過來拍拍我的肩膀,搖頭嘆口氣說「你老了啦。」我老了嗎?不會吧,身份證上的年紀才四十出頭而已。不過自己不得不承認,雖然還不能稱得上老,但是也不算年輕了。
有時跟同事一起到KTV,點了周杰倫的歌來唱,大家就會大呼小叫,好像我是一個老不修似的。要是越唱越High,尖起嗓子來高唱蘇打綠的歌,大夥更是驚駭莫名,似乎見到木乃伊大復活,不斷問為什麼這種歌我也會唱。每次看到這種反應,都會反省自己是不是應該乖乖地點校園懷舊民歌抓泥鰍蘭花草,或甚至是蘇武牧羊可愛的馬之類的懷舊老歌。宅男同事們聚在一起談論新出的電玩遊戲,當我也湊過去分享過關的心得,甚至展示出國買回來的原文遊戲攻略本,一開始大家也是眼光狐疑,覺得這傢伙怎麼也在玩這玩意,他不是應該去打高爾夫球,去喝紅酒抽雪茄,參加這些看似高雅其實做作無趣的活動嗎?我得花些工夫贏得大家的認同,才能慢慢打進這個年輕宅男信任圈,好不容易才開始陸續收到大家分享的電玩資訊。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農曆年前,我的岳父大人重病住院。因為他很疼我兒子這個外孫,所以在他病危的時候,三更半夜我們還是把兒子從美夢中挖起床,一起帶到醫院送外公最後一程。全家人圍在加護病房的病床邊,看著外公的氣息逐漸減弱,儀表上的數字不斷下降,我同時也在觀察兒子的反應。原本以為他多少會難過或是害怕,結果看他好像沒什麼反應,就乖乖地跟大人們站在一起,時間到了就載他回家繼續睡覺。那時候就覺得這傢伙怎麼如此沒心肝,一點反應都沒有。不過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居然情況好像比他好不到哪去。。
我對死亡最早的記憶,是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外婆家的曾祖母過世。現在回憶起來,當時的我跟現在兒子一樣,真的一點難過的感覺都沒有。印象最深的一幕,舅舅跟我兩個人在外婆家房間裡,我在床上跳來跳去不曉得在玩什麼,舅舅坐在床沿發呆。忽然他猛一回頭對我吼:「阿祖死了你很高興嗎?」我就趕快摸摸鼻子逃出房門。反正從頭到尾,好像真的沒有什麼難過的回憶。
到小學高年級的時候,有人送給我們一隻小狗,我跟兩個妹妹當然很開心。但是公寓房子養狗畢竟很不方便,養了幾天之後爸媽還是決定送人。知道小狗送人的消息的時候,我跟妹妹哭得呼天搶地,好像天要塌下來似的。那時候阿公坐在一旁看我們哭,最後搖搖頭哭笑不得冒出一句話:「我死的時候你們如果也哭成這樣,我會覺得很安慰。」
我是家中的長孫,所以跟阿公很親。阿公一直有氣喘的老毛病,在我退伍要出國唸書那時候狀況已經很不好,但是壓根不敢去想像最壞的可能。在紐約唸了半年多,有天晚上打電話回台灣,話筒傳來妹妹的哭聲,當下就知道大事不妙了,兩個人就在越洋電話兩端嗚嗚地哭,也不知道哭了多久才掛電話。因為一個人身在異鄉,聽到這種消息更是不知所措。現在還記得很清楚,那幾天都處在一種很虛幻詭異的精神狀態。因為課業沈重,心痛狂哭一陣過後還是得爬回電腦前面寫作業。寫到精疲力竭倒頭便睡,睡醒之後繼續開機寫程式。可能是因為人不在家裡,沒有親眼目睹,所以睡醒後居然會忘了有這回事。工作一陣子之後才會赫然想起阿公已經不在了,但是心裡又半信半疑不能確定這是不是真的,就又打電話回家,然後又很難過大哭一場,哭累了平靜下來又去工作,累了就睡,睡醒後腦袋再度空白,過一陣子又再想起來重新再哭一遍,就這樣週而復始過了一個多禮拜這樣的日子。後來跟學校請假,飛回來參加喪禮。下飛機踏入家門,爸媽流著淚帶我向阿公的靈位上香,看到阿公的相片掛在牆上,當下才真正確定阿公已經走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天晚上跟幾個高中同學聚餐,照例是吃得酒酣耳熱腦滿腸肥,聊得天南地北不亦樂乎。盡興而歸之後躺在床上,回想起整晚大家談話的內容,忽然發現跟以前已經很不一樣了。大學時期見面談的是女生、政治、畢業後要做甚麼,等到就業之後結婚前話題仍舊是女生、政治、再加上各自的工作。現在見面大家一直掛在嘴邊的話題不外乎兩件事:工作跟小孩。
這不能代表所有已婚中年男性,不過回想起來,我們的話題真的就是圍繞著這兩個東西打轉。像我們這樣已經年過四十的人,在公司裡已經都算是資深員工,面臨的問題也大同小異:處理老闆們交付越來越大的責任、面對新世代的年輕同事、不然就是出差會不會太頻繁、會不會考慮去中國工作等等。聊工作太嚴肅,談到後來話題就都跑到小孩身上。誰的小孩愛吃又懶惰所以擔心會變成胖子,有的是抱怨學校功課越來越難,國語生字一堆、再加上要學英文,然後老師又越來越放任不管不過很奇怪的是,看著我這些老同學,這些年不管再怎麼打混囂張放浪形駭,現在結婚生子了,只要一談到自己的小孩,原先再怎麼其貌不揚兇神惡煞的嘴臉,馬上變型成慈眉善目的阿伯、聲調也柔和了起來,差點頭上就長出光圈、背後生出小天使的翅膀。
披頭四(The Beatles)是我最喜歡的樂團,原因是他們的歌都是自己當時的心情告白,不是無病呻吟、為賦新辭強說愁。早期年少輕狂的時候,就是簡樸狂放的吉他搖滾;後來年歲漸長,每位團員的興趣開始分歧,幫樂團帶進更多元的音樂元素。同時由於年歲跟經驗的增長,歌曲探討的話題也越來越深刻。不像有些流行歌星,從青春偶像唱到禿頭鮪魚肚了,從嘴巴唱出來的還是那一套。披頭四拆夥之後,每個人往自己想走的路繼續發展。約翰藍儂一方面鼓吹世界和平,同時也懂得珍惜跟享受家庭生活,他為小兒子寫的「美麗的男孩」(Beautiful Boy)這首歌,是一個父親獻給兒子最美的情歌。晚上看著兒子熟睡的模樣,腦海中經常就會自動播放起這首歌。想想老同學們面對他們小孩的時刻,想必也是同樣的心境。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子這學期升上四年級, 開學後有天回家很高興跟我們說他這學期當班長. 記憶中除了一年級有段時間是依照座號輪流當, 這傢伙是第一次當上名正言順的班長, 這當然是個好消息. 於是就問他是怎麼選出來的, 他說是同學投票的. 不得了, 真的有經過民意的考驗, 是由直接民選的民主機制選出來的.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