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是一年一度的JavaTwo技術研討會。這個活動也是我在Sun工作期間很引以為傲的功績,今年已經是第四年舉辦了。每年它都吸引一千多個軟體設計師來參加,算是國內最大的一個軟體盛會。我雖然已經在七月初離職了,但是老同事們還是很有人情味,送給我參觀證來參加盛會。這兩天除了聽幾場技術講座之外,也可以見到很多老朋友們。
由於我已經不是Sun的員工,今年不能再代表公司在第一天開場的時候對大家演講,心裡還是覺得有點悵然。之前也一直覺得不能再上台真的很遺憾,所以就跟老同事們打商量,讓我躲在Java吉祥物--一隻大絨毛娃娃裡面出場。所以我最後還是上了台,還是面對上千位熟悉的朋友們在台上走了一趟,雖然當時沒有其他人知道裡面躲的就是我,但是我自己心裡已經爽到了,再也沒有遺憾。
今年的主題演講由我之前的香港老闆來講,他的國語實在非常難懂,然後也講得有氣無力,Java現在在各領域都有蓬勃的發展,但是在他的演說中一點也沒有表達出對這個技術的熱情,這麼精彩的內容可以講成如此死氣沈沈,實在是蠻厲害的。接下來Motorola,Nokia的講者陸續上台介紹他們公司在Java手機上面的發展。Nokia的演講者是我的好朋友,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最後不知如何忽然控制不住開始狂笑,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工作壓力太大,改天我再問問他。
然後是蘋果電腦的代表發表演說。原先排的是他們台灣的總經理,最後不知為何換了其他人上台代打,結果造成早上最大的敗筆。這位仁兄根本不懂得這個活動的目的和觀眾的屬性,全場變成在廣告蘋果的電腦硬體。我還記得他有一句名言是 : "各位如果有技術問題的話我不懂,我不是開發人員,我是Consultant。"
這就離奇了,不懂技術問題的Consultant到底能consult什麼?諮詢感情問題嗎?發明Java技術的是一位Sun的員工叫做James Gosling,人稱"Java之父"。這位蘋果電腦的先生在銀幕上打出James Gosling的照片,但是他的旁白卻是"人家告訴我這個James什麼的叫做Java之父,不過我是不清楚啦。" 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清楚,不知道台灣的蘋果電腦是不是沒有人了,派出這樣的白目來主講這麼重要的演講。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接受中國時報林玲妃小姐的訪問,今天登了出來,在A5版還蠻大一篇的。網路版的網址是: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1+112004080200023,00.html  (註:已經被移除了)
報紙的傳播威力還是很大的。幾個久未聯絡的老朋友老同學都來電詢問,連多年來只見過一次面的汽車保
險業務員都打電話來問說 "報紙上那個是不是你?" 不知道是不是擔心以後我是不是還交得出保費。同一
個版面旁邊是一位微軟的主管,不過她是要辭職休息一陣,跟我每天還要努力爬格子很不一樣。差別最大
的是她的專訪之中有一段說她的存款利息來供應生活所需就綽綽有餘。如果要比這個我是落後太多了,兩
個排在一起我真有點不好意思。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雖然號稱生活在高科技時代,但是生活上很多地方還是受到舊習慣的影響。這陣子一個朋友結婚,聽他說兩家人在過程中為了各種繁瑣禮俗發生的爭執不計其數,連床要怎麼擺都能吵個半天。我只能安慰他結婚當天一過就解脫了,其實這只不過是安慰他的話,如果家裡有這種把舊習俗當聖旨的人,以後這種場面還會不斷上演。老婆生完小孩緊接著之後的坐月子,就是一道嚴酷的考驗。
「坐月子」這個東西似乎是東方人獨有,尤其是中國人和台灣人,都把產婦坐月子當成一個調養的重要過程。事實上這個東西有很深的歷史意義,每一種規定或是禁忌都反應了當時的生活形態。
以前農業社會裡面希望人丁興旺,家庭裡婦女同胞的功能除了平時燒飯洗衣打掃兼苦力之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生小孩。生完一個接一個,最好中間都不間斷、越密集越好。為了能夠持續像母牛一樣持續增產報國,產後的坐月子就被賦予了很重要的意義。在這一個月之內務必要養好身體,恢復母牛的體能,才可以接著繼續懷孕生下一個。所以要盡量休息,要用力補,在最短時間之內恢復到最佳的體能狀況。
但是我們現在平常營養就很好,坐月子的時候應該不必這樣補吧。以前是因為平日婦女在家庭裡可能大魚大肉輪不到她們,而且都在撿剩菜剩飯吃,只好藉著坐月子的機會大補一下。現在的女生平常應該都吃得不錯,比方說每次我到比較高級一點的餐廳,在裡面大快朵頤的有七八成以上都是女性同胞。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所以這種坐月子拼命補的舊習慣應該可以免了吧。至少吃得飽不如吃得巧,不必每餐都是麻油雞麻油腰花加豬睪丸的,我看到很多太太坐完月子反而是身邊的先生肥了一圈,要進補的母牛沒有補到,倒是補到旁邊那隻豬公。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大早兒子去上幼稚園,我在家就開始了「自由人」的第一天。兒子還不曉得我從今天開始就沒去公司上班,其實我還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解釋。不解釋應該也沒差,他只要能夠吃喝玩樂就可以了,等下星期開始放暑假,有我可以每天陪他玩,應該會更高興才對。
 
其實當時在考慮要不要辭職的時候,曾經列出一些辭職之後帶來的壞處。其中一個就是兒子要上小學了,到時候他在填父親工作欄的時候不知道要叫他填什麼。「自由作家」?「自由業」?還是「文字工作者」?不過在家長工作欄填上這樣的職業也有好處,至少老師就不會要我去當什麼家長會委員。如果是之前的「總經理」、「行銷總監」這樣的職稱,搞不好學校有什麼捐款活動就會找上門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上班的最後一天。早上還是準時進辦公室,拿出人力資源部門給我的點交清單一項一項把東西交出來。其中有一項是女生廁所鑰匙,這種東西公司應該沒有發給我吧,雖然我一直好想要有。也許臨走前可以請一位女同事帶我進去參觀一下。
座位上的東西都搬得差不多了,公司網路帳號裡的資料也都備份完畢。平常很不喜歡待在辦公室裡,今天卻有點珍惜坐在這邊的日子。兩萬塊一張的人體工學辦公椅,尖端科技的精簡型網路電腦,還有這整個樓層豪華的辦公室,在回家寫作的日子就不可能享受得到了。
中午最後一批同事幫我賤行,據我統計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人跟我的對話是像這樣的:
同事:「Michael你要走了,真是公司的損失啊。」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上班的最後一天。早上還是準時進辦公室,拿出人力資源部門給我的點交清單一項一項把東西交出來。其中有一項是女生廁所鑰匙,這種東西公司應該沒有發給我吧,雖然我一直好想要有。也許臨走前可以請一位女同事帶我進去參觀一下。
 
座位上的東西都搬得差不多了,公司網路帳號裡的資料也都備份完畢。平常很不喜歡待在辦公室裡,今天卻有點珍惜坐在這邊的日子。兩萬塊一張的人體工學辦公椅,尖端科技的精簡型網路電腦,還有這整個樓層豪華的辦公室,在回家寫作的日子就不可能享受得到了。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種生物會隨著生活環境的變化來進行演化,這是達爾文「天演論」的主要論點。從單細胞生物、海底生物、陸上生物、猿猴進化到號稱是萬物之靈的人類,決定演化方向的是外在環境的變化。也就是說生活環境會影響我們後代的長相,如果這個理論是正確的話,我猜人類的後代長得會越來越像一個電影裡的人物,就是外星人ET。
大家都清楚外星人ET的長相吧?它有一顆大頭,兩個大眼睛,嘴巴很小,跟我們一樣有兩手兩腳,但是兩手的食指長得特別大,然後兩隻腳短短的,簡直就是我們說的「矮肥短」。為什麼人類以後會長成這個樣子?既然生物演化的方向會受環境影響,現在我們每天最常做的是什麼事?對了,就是「打電腦」,上班打電腦,回家也要用電腦玩電動、用電腦上網聊天、購物、逛網站。照這樣整天跟電腦長相廝守下去,我認為人類就會長得像ET。就讓我一個個來解釋給大家聽。
就先由ET手上那根又肥又大的食指講起。依照我們現在使用電腦的習慣,以後食指會發展到如此肥大是很自然的事,其實這是設計電腦軟硬體的廠商一手造成的。電腦的輸入裝置以前是用鍵盤,到後來號稱要有一個友善的使用者介面,就都改成目前的滑鼠點選和圖形介面。滑鼠上頭雖然有兩個或是三個按鈕,但是大家都清楚,最常用的還是「左鍵」(對左撇子來說是右鍵),按這個鍵的正是我們的食指。我們隨時要把螢幕上的指標移來移去按一下做點選,要執行某個動作必須很快按兩下(這個動作的專有名詞叫做「雙擊」),要拖拉某個東西的時候還得按住左鍵不放,所以使用電腦的過程當中食指佔了很重要的角色,這樣勞役不均的結果,我們的食指當然會越來越發達,最後長成跟ET手上那根大熱狗一樣。
但是有一部份人的食指不會發展成大熱狗,就是我們這種比較熟像是UNIX作業系統的電腦技術人員。以前的輸入方式都是靠鍵盤,所以我們比較熟悉所謂命令列的輸入。這種方式有好有壞,跟滑鼠點選比起來,使用文字命令輸入是比較難,但是一旦學會之後,操作起來就很方便。應用程式不必非得用寫成圖形介面,遠端操作系統很簡單,而且一個動作用滑鼠可能要點選四五次,但是用鍵盤可能打一行指令就能搞定。不過畢竟我們這種人是少數,以後大家手上都有一支大熱狗,搞不好我們才是被淘汰的少數族群。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出了第二本書,在書店裡時常被歸類在”親子教育”的書櫃,跟一堆育嬰餵奶的書擺在一起。其實我的孩子還小,沒有什麼資格來傳授什麼經驗。唯一一點可能我比較有資格講話的,就是因為我在資訊界也工作了一陣子,多年來所學和工作都在電腦技術圈子裡,所以清楚知道所謂”學電腦”到底真正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一向主張小孩子不必學電腦,現在自己有小孩,當然也是身體力行。
大家都說學電腦是潮流,將來各行各業都會用到電腦,所以小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也得盡早來學電腦。這話前半段是沒錯,大家都會用到電腦,電腦或是網路確實是很好用,但是這跟小孩學電腦一點關係也沒有。在小孩子階段有更多基本功夫可以去學,像使用電腦這種簡單的技術等到要用的時候再來學就可以了,不必急著在他們都還沒發育完成的階段就急著來碰這些東西。
我們就來看看學了電腦要做什麼。現在坐在電腦螢幕前面的人,十個有八個事實上是在打電玩遊戲。大人們打發時間要玩電動就算了,為什麼要讓小孩子來玩電動?有人說打電動可以訓練反應能力,如果是指那些射擊或是格鬥遊戲的話,我不懂這樣訓練了什麼反應能力。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百分之九十的人體器官是不動的,跟著螢幕上的怪物做動作的只有眼球、握滑鼠或是搖桿的手指,頂多嘴巴再跟著吆喝幾聲,這樣訓練了什麼反應能力?與其如此,倒不如跟小孩子玩棒球、或是追逐打鬧、拿各種武器互砍,這樣隨便都能有更多身體上的運動、訓練更多反應能力吧。像我投球給兒子作打擊練習,或是拿玩具光劍打鬥互砍,現在他可以用球棒打得到球,揮劍攻擊的招式也明快俐落,這樣才叫做訓練反應。光是坐在螢幕前面英勇無比殺敵無數,爬下椅子就頭昏眼花手無縛雞之力,這樣的下一代應該不是我們想要見到的吧。
如果將來真的要學電腦來當飯吃,用電腦來做有用的事,現在軟體產品的開發上面,所需要用到的技術大致可以分為三類:電腦核心技術、應用程式設計、以及畫面美工設計。第一項的電腦核心技術比方說是電玩遊戲裡的3D動畫引擎、角色劇情會思考互動的人工智慧引擎等等,這些弄到後來需要的是數學、物理等基礎科學能力。讓小孩子去學電腦操作,不如回過頭去學數學、打好數學的基礎,將來才能把雄厚的數學實力應用在電腦技術的開發上面。第二類的應用程式設計牽涉的是邏輯思考,這種邏輯思考能力在各種課程中都會逐漸培養學到,不管是數學課、生物課、國文課裡的論說文,或是歷史課裡的歷史事件分析,都能夠培養正確的邏輯思考能力。腦袋裡的思考邏輯只要清楚,學寫程式就不會難,所以這個跟提早讓小孩去碰電腦也沒有關係。第三項的美工設計更是跟天分有關,我們有些電腦技術很厲害的工程師,他們很會使用一些美工軟體,但是做出來的網頁看起來就是不對勁,色彩可能很鮮豔,圖形特效也很炫麗,不過搭配起來就是難看。換成有美工背景的人隨便來修一下馬上就改頭換面、化腐朽為神奇。現在電腦軟體產品也很講究門面的,所以美工相關的工作越來越重要。這種技術是美育的培養,跟學電腦也一點關係也沒有。小時候讓他們多畫圖,多欣賞世界名畫,審美觀和美感有了,長大後要設計什麼都沒有問題。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前言 ]
前陣子寫了一篇”給畢業生的演講稿”,得到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中的熱烈。有位好心人幫我整理、分段、加上標題,然後四處寄送。不只是親戚朋友和同事,連很多久未聯絡的同學都收到這封轉寄的垃圾郵件,回信跟我取得聯繫。寫文章會達到這種以文會友的結果,對我來說真是意外的收穫。
我那篇”給畢業生的演講稿”針對的聽眾是即將結束學校生活的大學畢業生,由於反應良好,讓我興起開拍續集的念頭。但是這個主題再接下來寫好像不夠吸引人,要拍續集的主要目的當然是要超越第一集。於是我就效法我最喜歡的兩個系列電影 – 教父(Godfather)和星際大戰(Star Wars),改用追本溯源的方式來進行新的作品。教父續集除了繼續原來故事的發展之外,另外一線主軸用來交代老教父維多柯里昂當年從義大利逃亡到美國發展的經過;星際大戰拍了三集之後,又回到過去從故事的起源黑武士(Darth Vader)幼年談起。我前一篇的對象是結束校園生活的大學畢業生,如果要回到最初,就是剛開始踏進校園的幼稚園小朋友們了。剛好今年我自己也有一個寶貝兒子剛剛結束快樂的家裡蹲幼兒生涯,開始踏入幼稚園當新生,展開為期十數年學海無涯的學校生活。因此對於這樣的演講對象,我應該是不會陌生的。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走過行天宮旁邊的地下道,就會看到那一排算命攤。有時候坐在裡面的算命先生閒著沒事,還會朝你喊幾句先生你氣色不好這種話,希望能招來幾筆生意。每當我經過這一排攤販,都有一股想來放火全部燒光的衝動。我對這些怪力亂神靠空口說白話賺錢的人一向深惡痛絕。不過這種人不是只有在行天宮旁邊的地下道出現,在我們四周,在號稱高科技的產業裡,也多得是這種江湖術士。
每天我們看報紙或是雜誌,都會看到很多所謂的產業趨勢報告、市場分析報告。這些報告所作出來的數據常常被各家公司拿來當成宣傳的依據,比如說CRM市場規模到2005年會成長到多麼大,某家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是如何了不起等等。這和我們政壇上常看到亂七八糟的民調數字一樣,同一個問題聯合報作的和自由時報作的調查結果完全是不一樣,然後這些南轅北轍的結果再各自被不同立場的政黨拿去解讀、宣傳。對現況作分析調查結果就是如此了,一旦作的是未來預測那就更離奇了。
之所以會有感而發,是因為最近看了兩份這種市場報告,作出報告的機構來頭很大,是全球知名的市場分析公司。因為分析的對象是我工作上很有關係的教育訓練市場,所以我更花了功夫去研讀。沒想到不讀還好,越讀越糊塗。其中一份是每年作一次的未來五年全球IT教育訓練市場分析預測報告。我本來就對能做出這種報告的人深懷敬意,因為如果要我來寫這種報告,連我自己五年後會在哪裡上班、年薪多少都不知道,要怎麼去預測全球的市場狀況?甚至連市場規模、各種不同訓練方式佔的百分比都能精確到小數第一位,這種本領真是非凡人能及。問題是我有收集舊資料的習慣,因為我沒有那種能準確判斷一個人或是一家公司所言是否為真的本事,所以透過這個人或這家公司過去的紀錄,比較能幫助我撥開迷霧和炫麗的外衣,判斷此人現在所言是否屬實。因為狗很難改掉吃屎的習慣,老兵不死,騙子也不死。回到這份2002到2006年的IT訓練產業報告,它預測到2006年,在各種不同的訓練方式中,傳統講師教授的比例會降到只佔45.1%。意思很清楚,就是說像E-Learning這種方式會非常盛行。(在報告裡在2006年講師教授佔45.1%、E-Learning佔31.1%、CD-ROM自學課程佔18.0%) 相信現在要賣E-Learning的廠商看了一定士氣大振,這種報告數據可以趕快拿來好好宣傳。但是我翻出三年前同一家公司、甚至還是同一個分析師作出來1999到2004年的報告,當時他們的結論是到2004年講師教授訓練就只佔40.0%而已,E-Learning和CD-ROM訓練加起來會佔57.0%。現在一看很清楚,三年前作的預測完全跳票,現在講師教授方式還是最有效、最受歡迎的方式。然後這些分析師們又把時間往後延,這次支票兌現的日期是遠在天邊的2006年。反正到時候人事全非,沒有人會像我這麼無聊去翻舊帳,公司可以繼續年復一年靠這些報告賺錢。
另外一份報告更是慘不忍睹。它是針對台灣IT訓練市場所作的2001至2006年分析報告。先不談那些天花亂墜的數字和小數點,光看它列出來的全台十大訓練中心就夠嚇人了。在這份英文的報告中列出台灣十大訓練中心,我愧為這行業的人,裡面我叫得出名號的只有四家,這四家裡面只有兩家算是經營的不錯的;至於其他六家裡面關門大吉的有兩三家,其他就根本是個謎。我們熟悉的資策會或是恆逸資訊在這十大排行榜上根本看不到。這樣不用功胡謅出來的報告,只能在美國騙騙這些可憐凱子原廠的錢。任何一個台灣人看到這種報告都會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幾位好朋友都出了新書,有人也鼓勵我可以把兩年多以來的專欄整理出書。當作家出書是我從小以來的夢想,只是諸位專家們的著作相比,內容的份量恐怕不夠,品質更是問題。不過看到市面上的暢銷書,不管是當紅政客、過氣政客、當紅歌星、三流藝人都可以出書,減肥、星座、喝湯、甚至帶牙套都可以湊出一本書擺出來賣,我是比上不足,比起這些絕對綽綽有餘,自信心又多了不少。今天以出書做開場,其實想跟各位分享的是我對'書'本身的看法。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說看書是很好的事,是有水準的事。事實上也是沒錯,所以每當有人被懷疑是沒大腦的花瓶,這些人的反應都會說自己平日的消遣是讀書,有時候還背一些句子來掉書袋一番。但是書有很多種,像是我上一段舉例出來那些亂七八糟的書,頂多只能算是文字和圖片的集合,跟'開卷有益'意思裡的書水準不能相提並論。但是除了這些顯性的垃圾書之外,還有很多隱性的、掛羊頭賣狗肉的垃圾書充斥在市面上。現代人越來越懶,沉溺於聲光效果炫麗的娛樂 (電視、電玩...),越來越懶得讀書,閱讀能力退化,對文字的吸收力越來越差。可是看書又是獲得知識逃不掉的途徑,所以聰明的出版社和作者們就針對這些懶人設計一些懶書,號稱輕薄短小快速入門,其實是避重就輕,讓懶人可以藉由閱讀這些小書可以獲得'看書'過程中的快感,然後又可以出去跟別人分享讀書後的心得,告訴大家本人也是識字的,也是愛看書的。據我的歸納,這些速食類的書有下面幾種︰

勵志小故事類︰這種書很多,也都很暢銷。因為每個故事篇幅都很短,看幾頁就可以出去吹牛,這種書真是造福人群。從之前王鼎鈞、林清玄、劉鏞,都是暢銷作家,讓大家可以在幾分鐘的閱讀裡得到快速的心靈體會和感動,實在是功德無量。國外翻譯的書裡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心靈雞湯'系列,以前公司裡不用功不讀書的主管們,一旦在開會的時候要講一些勵志的話,毫無例外總是以'最近看了一本書....'開場,我們在下面一聽就知道心靈雞湯又來了, 而且都是舉最前面幾篇的故事。最近除了心靈雞湯以外又有另一本當紅的,書名叫做'誰搬了我的乳酪'。不用功的主管們上台照樣以'最近看了一本書....'開場,然後跟大家分享如何面對環境變化的心得。這類作品會一直不斷改頭換面出現,而且都會繼續暢銷,因為投資報酬很高,花很少時間可以吹噓很久,當然會受歡迎。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乍看這個題目好像很大,坦白來說我何德何能來談這麼嚴肅沉重的主題。只是最近有很多出國的機會,跟一些人見過面、談過話,在這裡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些意見,不要看得太嚴重。
最近去了日本、中國北京,然後下星期要去最近正熱門的韓國。我一直有一個感覺,就是不管是西方國家如美國英國,或是亞洲的韓國日本,任何一個國家人民的民族自信心都比台灣人或是對岸的中國人要強得多,我們這些同為炎黃子孫的人都對自己沒有什麼自信,如果有也是非常脆弱。我一向很討厭聽到的話就是像"日本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後來變成"印度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或是"韓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優勢,每當看到人家好就妄自菲薄,然後想一窩蜂跟在人家屁股後面走。不過一種成功模式一旦成型,代表大家都知道了,大家都來搶了,這些後知後覺的人也跟著成功的機會是很少的。在北京見了中國最大的技術網站CSDN.NET的蔣濤和唐琦兩位先生,聽蔣先生介紹了現在很熱門的"軟件工程碩士"MSE (Master of Software Engineering),這是朱鎔基到印度參觀之後決定批准了五十一所學校成立此學位,專門針對軟體工業的需求,要培養實用性的軟體人才。立意是很好,但是還是給人急功近利,走別人老路的感覺。軟體產業的技術潮流如此多變,不注重軟體科學的基本功夫,而要隨時注意和產業熱門技術並行,這實在會追得很累,而且很難走出自己的路,培養出自己獨特的優勢。印度因為有會講英語的優勢,跟著.COM時期的美國科技熱興起,現在也跟著美國景氣的衰退而下滑,怎麼就沒有人去報導現在印度的情況了?
拿正熱的韓國來說,當前韓國的成功因素很多,不過以幾年來跟韓國人打交道的經驗,他們對自己的信心絕對沒話說。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 吃狗肉,韓國人愛吃狗肉,某些地方的中國人和台灣人也愛吃狗肉。但是一碰到西方人對此鳴鼓攻之,不管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馬上縮起來了,不是不敢再吃,就是偷偷摸摸的吃,而且馬上接受西方的價值觀,把吃狗肉看成不文明的行為。但是韓國人可不一樣,像在世界盃足球賽期間,有一些外國人在抗議韓國人吃狗肉,硬骨頭的韓國人不但自己照吃不誤,還想去影響對狗肉反感的洋人。有人做成易開罐的狗肉湯罐頭,免費發給外國人享用,鼓勵大家吃吃看嘛,狗肉很好吃的。你要說他們野蠻、秀才遇到兵也可以,但是至少至少,人家對自己民族的東西很有自信。他們也會跟反對吃狗肉的洋人辯論,比如說小雞不是很可愛嗎?為什麼就可以宰來做成慈祥老爺爺的肯德基炸雞呢?哞哞叫的牛不也是人類的好朋友嗎?為什麼就可以吃牛排漢堡呢?而且還要點Bloody血淋淋三分熟才叫做真正懂得吃牛排呢。到底誰比較殘忍呢?誰對誰錯我無法置評,不過韓國人這種一夫當關的氣勢一直是我很欣賞的。
所以有了這種民族自信,就會有魄力做出別人不敢做的事,然後如果方向正確,就會產生別人意想不到的成功模式。Sun在南韓的分公司在全世界是很有名的Java技術和教育訓練成功案例,在韓國的Sun教育訓練中心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營收來自Java的課程,Sun最有名的Solaris UNIX系統訓練只佔百分之十,為什麼?因為從1998年起,在亞洲金融風暴最嚴重的時候,在南韓接受IMF"國恥日"的時候,韓國政府反而更鼓勵尖端技術的人才培訓,尤其是非微軟的技術。所以當時報名學Java的人,韓國政府補助百分之九十的學費。這麼四年下來整個國家IT人才的素質就不一樣了。看看我們每年的人才培訓方案,政府出錢還在補貼人家學Windows、IIS,Paper MCSE已經滿街是了,政府還花錢教這些東西,就算真的學好這些技術,能夠提昇國家競爭力嗎?能夠培養出別人沒有的獨特優勢嗎?人家先進的遊戲產業是源自這些紮實的軟體基礎,現在看別人成功自己也要來發展電腦遊戲產業了,這樣跟在別人屁股後面不會已經太晚了嗎?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