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序

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

電腦普及之後,講演這檔事就變了樣。光講是不夠的,還必須準備投影檔,在很多場合還喧賓奪主,講者反而成了配角。演講的時候聽眾的目光都盯著螢幕看,根本沒人理會躲在昏暗燈光下的主講者。進入當前所謂Web 2.0時代就更恐怖了,在簡報過程中,有時發現聽眾比你還忙,當場敲鍵盤移滑鼠,要把現場狀況即時上傳到Facebook或Twitter上。這樣不專心當然有聽沒有懂,不過沒關係,講完之後他們會來跟你要投影片的PPT檔。如果不想給,還會被批評是封建主義的魔鬼,一點都沒有開放的精神….

會有這種情形發生,我覺得講者本身才該負大部分的責任。因為麥克風在你手上,舞台的燈光聚焦在你身上,你是負責控制場面的人,投影檔也是你做出來的,結果搞成聽眾不看你這個人,只顧讀螢幕上的投影畫面,甚至覺得根本不必聽講,把PPT帶回家研讀就夠了,場面弄得如此不堪,講者正是最大的元兇!

我也見過很多公司辦產品發表會,租了豪華的場地,有先進的設備跟精心設計的舞台布景,也花大錢砸廣告來聚眾。找了滿場的聽眾,結果講者一上台,變成該公司自我催眠自得其樂的員工大會,內容枯燥單調,完全自我感覺良好,根本沒打算要好好地把訊息傳遞給聽眾,好像現場坐滿了人,他的目的已經達到了,已經可以跟老闆交代了。身處這種場合,我肚子裡總是充滿怒氣,極想衝上去把講得口沫橫飛的講者揪下台。花那麼多金錢與力氣,卻進行這樣糟糕的表演,浪費如此多人的時間,這實在是一種罪惡。

幾年前,讀到Mr. Garr Reynolds的第一本書《PresentationZen》,光讀完第一章就讓我佩服不已。總算有一本書把有關簡報的學問有系統地清楚介紹。作者把簡報分為準備(prepare)、設計(design)與講演(delivery)三部分,這本書在三部分做了生動而且全面的說明,闡述了做好一場簡報的要素。接下來他出了第二本書《PresentationZen Design》,焦點擺在第二部分:設計,教大家注意各種元素的使用,設計出美觀又有力的投影片。這兩本書的影響是很巨大的,舉例來說,以往簡報設計專家們如果要舉出糟糕投影片設計的範例,本人目前任職的微軟公司通常是眾矢之的。不過經過這幾年,情況已經有了明顯的改變。現在來看看微軟高級長官們的簡報,當然講演技巧還是因人而異,不過在投影片的設計上面,已經完全遵循這兩本書的理念,不再有讓人看了發昏眼花的恐怖畫面。Mr. Reynolds書中傳授的投影片設計理念已經成為業界的主流跟共識,Powerpoint的確應該是這樣用才對。

現在,這個簡報三部曲的最終回出現了,作者的第三本書出版上市,它著重在第三部分:講演。書名叫做《The Naked Presenter》,不管有沒有投影片都能講,把重點回到講者本身。畢竟簡報或講演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投影片跟多媒體設備只是輔助工具。這本書一步一步詳細地用很多實際案例跟專家分享,來闡述如何來準備一場講演。如何加入一段精彩的故事、如何設計一個有力的開場、現場如何展現你的熱情、如何克服恐懼、如何吸引聽眾積極參與、最後如何來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結尾。如同書中引用著名教育家Ken Robinson所說的:我覺得公開演講有點像是爵士樂演奏(“I always think of public speaking as being a bit like jazz….”),自己必須熟悉所有要傳達的訊息內容,到現場就別照本宣科,要用最自然舒適的態度、最真誠熱情的自我來面對聽眾,進而影響這些你想要影響的人。這就是一絲不掛的真義。

我生來是個拙於言辭的人,記得小學的時候只要是演講比賽,必定會在台上出糗,到後來老師根本就不會考慮派我上場。直到踏入職場,由於公司業務以及負責推廣技術,到全國各大企業和學校走透透,針對主管,資訊技術人員,學生各種不同的對象,人數從數十人到上千人的場子都講過,才慢慢累積了如何經由一場講演,進而影響面對各種不同的對象的經驗。一直到近幾年受邀開班授課講解簡報技巧,與大家分享如何準備,進行一場令人難忘的講演。我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其實正是Garr Reynolds所傳授的,要直接、誠實、清楚地與對方進行對話,才能將訊息有效地傳遞到對方的心坎裡。這些功力是需要反覆演練來累積經驗,才能內化為自己最自然,真誠的演出,這正是《The Naked Presenter》這本書要與我們分享的。如果這本書在十年前就寫成,不知可以省掉多少我跌跌撞撞摸索的氣力。所以在我的課程最後,照例都會建議幾本跟講演相關的好書,Mr. Reynolds的三本著作當然是其中的重點。現在很高興看到第三本的中文版已經上市,誠心跟各位推薦這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