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長期在外商公司工作,頻繁的跨國公務飛行已經是常態。不過直到最近,才頭一次碰上行李遺失的慘劇,同時也頭一次見識到如此離譜的客戶服務,就是把旅客的行李弄丟,依照華航的標準作業程序,在事後可以完全不理睬不回應。標榜以客為尊的中華航空,這次讓我大開了眼界。

 這回是到印尼雅加達出差,星期一有整天的會,所以搭星期天早上的班機從桃園機場出發,下午就到了印尼。但是在行李轉盤望穿秋水到人全部走光,我的行李箱還是不見蹤影。跟現場工作人員確認所有行李已經送出來了,他們就要我去行李遺失處去登記辦手續。出示了行李貼條,當地的機場工作人員就開始幫我填表格。辦完手續之後,那位先生說會幫我跟台灣的華航聯絡,開始來查詢行李到底飛到哪裡了。於是要我先離開機場,到飯店等候通知。 

到了飯店,我就趕快出門到最近的購物中心去添購內衣褲、襪子、明天上班要穿的襯衫。然後托飯店服務人員幫忙買一條筆記型電腦的電源線,因為我把電源線塞在行李箱,沒有電源線我整晚都沒辦法工作。然後有書面跟電腦資料存放在行李箱裡面的,也得花時間再去趕出來。整晚忙得我暈頭轉向,直到深夜,飯店才通知我行李已經找到,不過因為華航一天只有一班飛機到雅加達,所以隔天晚上才會飛來跟我會合。 

第二天忙了一天,晚餐後回到房間,我的行李箱終於飛來跟我相會。但是似乎沒有打開的必要,因為隔天就要回台灣了。前一天應該要他們把行李直接送回我台北的家就行,這樣飛過來還得再冒一次遺失的風險。 

隔天到了雅加達機場準備辦登機回台灣,心裡還有一丁點期待。因為華航擁有所有我的旅程資訊,又是標榜以客為尊的公司,既然知道我在去程碰上行李遺失這種慘事,在回程的時候應該會給我一點補償吧,就算沒有升等到商務艙,至少也會請我到貴賓室坐坐吧;就算沒有貴賓室,搞不好送我兩隻華航空姐公仔吧;沒有空姐公仔,至少送副撲克牌吧,沒有撲克牌,你們至少跟我說聲抱歉吧!總不應該從事情發生到現在都不吭一聲吧!

結果華航的表現果然始終如一,就是繼續麻木淡定。弄丟行李這檔事彷彿未曾發生,機場人員照正常程序為我辦登機手續,沒有隻字片語提到兩天前弄丟我行李的事。一直到搭機,下機,這兩天的一切宛如黃粱一夢,我變成全世界唯一記得這件事的人。 

我覺得很奇怪,像華航這種大公司,應該也花了不少錢在建置客戶資料系統吧。現實的狀況就是,我所有的資料都在華航手上,發生了甚麼事他們都知道,但就是置之不理。我還是他們家那個華夏會員,結果還是一樣,不理睬就是不理睬。

 

回台灣之後,我只好主動打電話跟華航的客服中心聯絡,同時也從對方口中得到證實,這正是華航的標準作業程序。他們會幫忙找行李,幫忙補寄,就這樣。行李一旦找到寄到,他們是不需要再跟旅客聯絡的。我用嚴厲的口氣質疑這個問題,客服小姐說會跟上級反映。隔天對方總算有了回應,好像一頭笨重的水牛,鞭子抽一下,才不情願往前緩緩跨一步。這回是行李組的先生打來,一開始終於頭一回來表達了歉意,然後終於跟我說明原因,說是因為桃園機場的行李輸送帶太高,所以行李掉到地面角落沒人注意到,直到班機起飛才發現怎麼還有一件行李躺在地上。他們已經跟桃園機場反映。然後怪罪印尼的華航人員沒有跟我聯絡,反正一怪機場二怪印尼,華航台灣總公司完全沒有責任。 

最後他提到有提供一筆賠償費用,說可以付給我五十塊美金去購買應急的用品。我說當時沒有任何人跟我提到這點,辦完掛失手續就拜拜要我走人了。華航當然再次怪罪給印尼的地勤人員。接著說現在可以把這五十塊美金寄給我。這是我聽過最離譜的賠償金額,把旅客的行李弄丟,人家要花多少工夫來處理,但是華航的標準賠償就是五十塊美金。對方一直問要把錢寄到哪裡,我只能跟他說不用了,現在不用來這一套。

星期六上午,在家裡又接到華航的電話,再次詢問五十塊美金要寄到哪。真怪了,他們真的擁有我的全部資料,手機、公司電話、Email、連家裡電話都有。但在事情發生之後,就是麻木不聯絡,直到我嚴厲抗議之後再來索命連環扣。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事後我照例收到華航發來的滿意度調查電子郵件。這是系統自動發的,實際上他們還是對丟掉行李這件事完全無感。我想說寄來發來了Email,那也從這邊反映一下吧。誰知道做完了冗長的十幾頁問卷,都沒有任何文字輸入區域能讓我填上意見,完全都是制式的選擇題。華航啊,你發這種問卷幹嘛?有人會去關心滿意度調查結果嗎?你們有任何員工的績效考核是根據這個問卷結果嗎?如果沒有,請不要來浪費我們的時間,因為填了也是白填。

最後,我只好上華航網站,找到有個可以填文字反映意見的地方,再打字一次把問題上呈給尊貴的華航。 

我的結論就是,有沒有心意最重要,建網站發問卷不過是表面功夫。如果根本不把客戶當人看,根本沒有服務客戶的心,花再多錢建置再多系統都是白搭。系統會依照行程自動寄發客戶滿意度問卷,但我是一個行李遺失的客戶,你們不來跟我聯絡,至少說一聲抱歉也行,根本不理不睬,寄這種制式的表格來幹嘛?弄了一個華夏會員方案,蒐集了完整的旅客個人資料,但是把這些資料擺在電腦裡面發霉,出了事也不會想拿出來用,那要蒐集這些資料做甚麼?就是來每個月寄送那些沒人看的廣告信嗎?

前陣子才聽一位同事提到,他父親長年搭華航頭等艙,對他們的服務讚不絕口。他說其他航空公司雖然也有頭等艙,但是服務態度感覺起來就是比不上華航。不過現在依我的親身經驗來看,華航的親切服務顯然只針對頭等艙的頂級客戶,對我們這種坐經濟艙的小咖,他們是不擺在眼裡的。就算把行李弄丟,反正經濟艙的客人行李裡不會有值錢的東西,能找到就不錯了,根本不需要花時間去聯絡。萬一客戶找上門來才開始來道歉,發送五十塊美金的賠償也不遲。這就是華航的標準作業程序。 

arrow
arrow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