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這學期升上四年級, 開學後有天回家很高興跟我們說他這學期當班長. 記憶中除了一年級有段時間是依照座號輪流當, 這傢伙是第一次當上名正言順的班長, 這當然是個好消息. 於是就問他是怎麼選出來的, 他說是同學投票的. 不得了, 真的有經過民意的考驗, 是由直接民選的民主機制選出來的.

腦子裡還充滿驕傲的時候, 兒子又說了 : ”我們班都是男生選男生, 女生選女生, 因為班上男生比較多, 我就當選了.” 原來在小學校園裡也有跟我們政治圈一樣的現象, 大人們是只問藍綠, 不問是非”, 小孩子則是只問男女, 不問是非”. 我就問難道都沒有男生投給女生, 或是女生投給男生的嗎 ? 他一臉不屑地說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個男生投給了女生, 後來男生們就不太愛跟他玩. , 這也跟成人的政治圈類似, 這種藍皮綠骨”, ”男皮女骨的人一旦被發現, 通常日子就不會太好過.

事情還沒完, 接下來他說在煩惱風紀股長要選誰. 怪了, 不是大家票選的, 你在煩惱個甚麼勁 ? 但是事情不是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他開始解釋他們班的選罷法施行細則, 原來是全班選民來投票進行班長跟副班長直選, 這兩個人就有權去指定所有班級幹部. , 這儼然是典型的總統制啊 ! 想當初我們還得慢慢一個個投票選出所有幹部, 等全部選完一節課都過去了, 現在變成這麼有效率倒也不錯. 只是名單確認之前, 需要經過太上皇老師的最終審核. 太上皇有權否決顯然不適任的人選. 這也是必需的步驟, 雖然對班長當選人威望有損, 但可以確保班級幹部的人選不會太誇張.

不過跟政治學教的一樣, 效率帶來了人治的風險, 像是極權國家辦事多有效率, 不過就會忽略民意, 一切以單一領導人的好惡為準. 我兒子的人選指派標準當然與他的死黨名單息息相關, 所以我不禁為男女勢力的傾斜與內閣的品質深感憂心. 而且他絕對不會顧慮到藍綠…. , 男女雙方的代表比例. 根據他的初步規劃, 只有衛生股長要讓女營來當, 其他都是男營的政客來權力分贓.

後續發展是, 班長跟副班長開始一起去出最終內閣人事. 這又是男女雙方勢力的正面對決了, 因為女營的成績表現較佳, 所以學藝股長由女方拿下. 班上有個女生是中美混血, 英文程度為全班之冠, 所以英文股長非她莫屬. 這樣一個個協商到後來, 男女陣營在內閣的比例已經不是最初我兒子心中規畫的一面倒, 而是勢均力敵的五五波. 最後還剩下一個重要的風紀股長, 班長跟副班長依然僵持不下. 我兒子屬意由他的好朋友擔任, 副班長卻堅持要讓另一位性格剛正品性良好的女生接手. 兩人最後同意交由最傳統的方式猜拳來決定. 在全班選民的注目之下, 剪刀石頭布的結果是女營獲勝, 最終由女方搶得風紀股長這個天下第一部的內閣職位. 原本以為一人得道可以雞犬升天的男營顯得十分失望. 女營當時輸掉班長直選, 原先以為大勢已去, 這學期都得抬不起頭, 後來卻經由精準的操盤跟老天爺的幫忙, 再加上粗線條的班長當選人大意失荊州, 居然掌握了副班長, 風紀股長, 學藝股長這三大內閣寶座, 讓男營的班長當場變成跛腳鴨.

事後我問把煮熟鴨子弄飛了的班長, 他的男營死黨們會不會很失望. 他說還好, 因為當幹部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處, 還得幫老師做很多事. 我就問他當幹部最棒的地方是甚麼, 他想了一想說 : “就是班長跟副班長要管秩序記名字, 中午可以不用睡午覺 !” 可以不必睡午覺, 這就是當班長的特權, 這跟政治人物的特權還差真多.

看著兒子班上的政治角力, 真的有點神似成人世界的縮影, 不過沒有了大人爭權奪利的醜陋面, 就好比是搞笑版的蒼蠅王” (), 還是充滿了小孩子的純真無邪. 看著孩子越長越大, 當然會越來越往大人世界趨近, 只希望這趨近的速度可以減緩些, 因為雖然同樣是黨同伐異不問是非的鬥爭, 小孩版的還是要爆笑可愛得多.

() “蒼蠅王為作家威廉高汀的小說, 描述一群小孩因船難受困孤島, 居然上演成人世界的權力鬥爭, 深刻描寫人性的黑暗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