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幾乎每個月都有出國開會的行程,對我這種資深宅男來說,這原本就是件痛苦的事。再加上我是個已婚又黏兒子的宅男,所以一想到有好幾天不能跟兒子混在一起,心裡更對這種出差行程恨之入骨。不過為了五斗米折腰,還是得乖乖聽命行事。這次的事件發生在上個月底,要出發到對岸開會的前一天晚上。

當晚照例我跟寶貝兒子講完睡前故事,躺在床上進行無意義的對話,兩人隨時都會入睡。我跟他說明天一大早就要出發了,這幾天要乖乖聽話,五天後我就回來了。這小子當場臉色就沉了下來,轉過臉來哀怨地從嘴裡冒出五個字:「你都不陪我」。當時這五個字好比是天打雷劈,把我震懾得不知所措。我怎麼會讓兒子覺得都不陪他呢?

比起其他人的爸爸,我可是多花了很多時間陪他。除了上班,我所有的休閒時間、週末假期都是跟他一起度過。這當然是因為我最大的快樂來源就是他,所以能跟他寸步不離就是我的休閒娛樂。在他剛上小學那一年半我辭職在家專職寫書,所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參與他剛進小學時的學校生活。不只是每天接送上下課、中午送便當、還熱心參與班上的活動。每個班級都有幾個愛心媽媽,唯有我兒子班上多了一個突兀的愛心爸爸。剛開始我混在一堆婆婆媽媽當中真的有點怪,自己心裡都會覺得別人看我的眼光有點詭異,會不會覺得這個男人是不是遊手好閒無業遊民,怎麼能夠整天在學校陪兒子混。但是時間一久我也就打入這個婆婆媽媽的團體,而且每個星期四我主講的成語故事還受到大家一致的好評,不但孩子們愛聽,老師家長們都感謝那兩年讓孩子們學會很多實用的成語。

所以我自認不但是宅男,還是很適合當個家庭主夫的宅男。兒子也心知肚明,我陪他的時間多過其他人的爸爸。但是為什麼會冒出這樣殘酷的話呢?是不是我太常陪他,結果讓這種四、五天的分開顯得更明顯、更無法忍受?其實他越長越大,可以感覺出來已經越來越不黏我了。問題是我還是一樣黏他,所以這樣出差幾天的分開,我應該比他更難過才對。然後這小子還要落井下石,用這樣殘酷的話來指責我,就讓我的傷口更加深更疼痛了。

隔天清晨起床準備出門,看著照例躺成大字型露出肚皮呼呼大睡的兒子,「你都不陪我」這五個字就從腦中浮現,心情就開始沉重起來,拖著行李箱踏出家門的腳步有如千斤重。從那一刻開始,這五個字好像被寫成符咒,牢牢地貼在我的胸口,在這整趟行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壓得我抬不起頭。晚上回到飯店房間,打電話回家跟他聊幾句,問問他乖不乖,中午學校便當主菜是甚麼,聯絡簿簽了沒有,然後跟他道晚安,在通電話的這幾分鐘內,符咒的法力才能稍微舒緩些。不過掛上電話一個人躺在異鄉的飯店床上,五字真經又開始發功,心裡又開始隱隱作痛,真想跟平常一樣伸手去捏捏他上臂的五花肉,環手抱著他的鮪魚肚,聽他在睡前因為不想睡覺而硬擠出來天花亂墜毫無意義的胡言亂語。我真想我的寶貝兒子,我為什麼不能每天跟他一起,為什麼要來這個鬼地方……

工作的目的是甚麼?有的人是為了實現理想、開創事業。像我這種胸無大志的人,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家庭拼經濟,讓兒子過得幸福快樂。但是如果因為工作,會影響到小孩的幸福快樂,讓他說出「你都不陪我」這種話語,這樣的工作是不是本末倒置,反而失去了原來的用意?除了我這樣短期的出國行程,現在有更多的爸爸到對岸求發展,造成親子必須相隔兩地。悲莫悲兮生別離,為了生計卻得付出這般大的代價,對小孩來講是用再多金錢也無法彌補的失落,對愛小孩的父親來說,更是說不出口的傷痛。但是對多數家庭,父親是主要的經濟支柱,為了確保家中生計,有時就不得不作出這樣的選擇。所以每天早上不知道有多少這樣的父親,胸口貼著這種親情的符咒,提著沉重的行李箱跟沉重的心情往機場前進,飛機往上飛,情緒更往下沉。

這一趟到對岸開會五天,「你都不陪我」這五個字就緊緊佔據在我腦海裡。坊間的教育專家們常要父母罵小孩的時候不要口不擇言,因為負面的用語會對小孩產生不好的影響,甚至在心中產生的陰影會影響小孩一輩子。話是不錯,不過希望這些教育專家接下來也能規定小孩也不能對爸媽講太強烈的話,像這句「你都不陪我」,這個陰影在我心裡絕對會停留很長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