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明兩天是一年一度的JavaTwo技術研討會。這個活動也是我在Sun工作期間很引以為傲的功績,今年已經是第四年舉辦了。每年它都吸引一千多個軟體設計師來參加,算是國內最大的一個軟體盛會。我雖然已經在七月初離職了,但是老同事們還是很有人情味,送給我參觀證來參加盛會。這兩天除了聽幾場技術講座之外,也可以見到很多老朋友們。

由於我已經不是Sun的員工,今年不能再代表公司在第一天開場的時候對大家演講,心裡還是覺得有點悵然。之前也一直覺得不能再上台真的很遺憾,所以就跟老同事們打商量,讓我躲在Java吉祥物--一隻大絨毛娃娃裡面出場。所以我最後還是上了台,還是面對上千位熟悉的朋友們在台上走了一趟,雖然當時沒有其他人知道裡面躲的就是我,但是我自己心裡已經爽到了,再也沒有遺憾。

今年的主題演講由我之前的香港老闆來講,他的國語實在非常難懂,然後也講得有氣無力,Java現在在各領域都有蓬勃的發展,但是在他的演說中一點也沒有表達出對這個技術的熱情,這麼精彩的內容可以講成如此死氣沈沈,實在是蠻厲害的。接下來Motorola,Nokia的講者陸續上台介紹他們公司在Java手機上面的發展。Nokia的演講者是我的好朋友,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最後不知如何忽然控制不住開始狂笑,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工作壓力太大,改天我再問問他。

然後是蘋果電腦的代表發表演說。原先排的是他們台灣的總經理,最後不知為何換了其他人上台代打,結果造成早上最大的敗筆。這位仁兄根本不懂得這個活動的目的和觀眾的屬性,全場變成在廣告蘋果的電腦硬體。我還記得他有一句名言是 : "各位如果有技術問題的話我不懂,我不是開發人員,我是Consultant。"
這就離奇了,不懂技術問題的Consultant到底能consult什麼?諮詢感情問題嗎?發明Java技術的是一位Sun的員工叫做James Gosling,人稱"Java之父"。這位蘋果電腦的先生在銀幕上打出James Gosling的照片,但是他的旁白卻是"人家告訴我這個James什麼的叫做Java之父,不過我是不清楚啦。" 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清楚,不知道台灣的蘋果電腦是不是沒有人了,派出這樣的白目來主講這麼重要的演講。

還好早上的最後一場是我們公司的王牌上場,王森先生的演講總算挽回顏面,幫早上的場次做了一個美好的收尾。開場很重要,結尾更是馬虎不得。有一個好的結尾,可以讓大家多少忘卻中間的不快。

接下來的半天就在跟來自四面八方的老朋友聊天打屁中渡過,喝喝現場免費的雀巢冰咖啡,聊聊科技業界的八卦是非,第一天的研討會很快就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