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家中發生一件不幸的事,我的舅舅因中風腦內出血緊急送醫, 當時聽到消息就趕緊到醫院急診室探視。兩個多小時在急診室的等待, 看著急診室的人來人往、點點滴滴,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在短短兩小時之中,光是內科病房被推進來的病人就超過十位,再加上之前累積還沒送走的病人,把一間小小的病房和外面走道擠得水洩不通,但是在現場處理的只有醫生三名、護士三名。每個病患或家屬當然都希望自己受到最多的照顧,於是抱怨和爭執在所難免。一些比較需要各分科專門醫師診斷的病患,則一直有不同的資深醫師往來於門診和急診室之間。看起來大家都非常忙碌和疲累,但是一旦面對病患,每位醫師都是全神貫注、全力以赴。面對家屬的時候,每個人都是耐心、詳細的解釋病情和處理狀況,好像老師在跟學生講課,一字一句清楚明暸,而且盡力要讓病患或家屬們安心。

回想起這幾個小時親身經歷,實在不得不感嘆人類生命的脆弱,以及對醫護人員的尊敬。他們每天處理的都是性命攸關的工作,面對的都是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急診室內這些十萬火急的傷病患。他們每天都要承受如此大的壓力,全心全力來拯救人命,並且要安撫病人和家屬焦急的心情。這樣的工作,聽起來是人人稱羨高薪的醫生壓力可能比其他一般工作高上數倍。想想我們自己身處的科技產業,我們實在幸運得多。

所以環顧四周,看看各行各業,實在沒有其他行業的客戶像IT客戶一樣,期望如此得低,而且被訓練的如此乖順。醫生碰到病患,就是得想盡辦法、竭盡所學來找出病因治療病痛。可是我們的資訊廠商,產品出了問題的解決方案常常是升級,"等下一個版本就會解決"如果是硬體產品就是"換一塊版子""RAM",甚至還會嘲笑客戶"這種Pentium266古董你還在用?難怪會出問題"。當然這些並不是壞事,而且如此快速的汰舊換新,還可以被冠上刺激消費的美名,像現在PC商都把希望放在Windows XP身上,巴不得微軟推出更消耗系統資源的作業系統。而我們的客戶似乎也被訓練得很習慣這種待遇,大家會乖乖地定期花錢升級,會乖乖地從Alpha版、Beta搶鮮版就迫不及待,技術人員也以提早熟悉這些不成熟的產品為榮,和廠商結合成一個奇妙的共生體系。再一次強調,我沒有說這是不好的事,只是拿這種情況和其他行業相比,我們是太幸運了。如果是一個醫生發現病人已經病情嚴重,可能馬上叫他乾脆早死早投胎嗎?

所以我們何其幸運,在如此一個天之驕子的行業工作。在全球一片冷風中,IT產業還算是一直對好人才有很大需求的行業。學電腦成為每人必備的技能,電腦是各行各業必備的裝置,e化是各個企業必走的路,在同時我們又擁有如此善良、要求不多的客戶,資訊界的朋友們,我們實在需要慶幸自己選對行。在如此的幸福環境中,我們要如何貢獻己力,幫助社會大眾,相信是我們必須撥點時間認真思考的課題。

 

(原載於 2001119 JAVA週報)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haelSoft 3.1 的頭像
mhung

MichaelSoft 3.1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