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大約二十年前,我的個人電腦是最老牌的蘋果二號(Apple II)。當時沒有什麼儲存設備,要玩電動玩具的話,就用錄音帶連到電腦上來輸入這個遊戲程式。後來推出了軟碟機,記得那一片五又四分之一英吋的磁碟片的容量是360 KByte。以當時寫的一些小程式的檔案大小來看,那時候我的感覺是「哇!360K啊!這怎麼可能裝得滿啊!」
事情的後續發展,相信大家都猜得到。磁片很快就裝滿了,每隔一陣就得去買新的空白磁片。接下來出了1.2MByte的磁片,心裡覺得真是太棒了,容量是以前的三倍多耶!接下來又是越來越多磁片盒。後來硬式磁碟機問世,覺得真是世界的救星,一台等於好幾十片磁碟片的容量耶!逐漸硬碟的容量從幾十MByte,幾百MBytes,一直到目前的上百GByte。這些年來,電腦廠商會賺錢,資訊產業會成為明星產業,實在有它的原因。因為需求不斷地被膨脹,軟體所耗的資源越來越大,檔案越長越龐大,當然就會需要更快的處理器,還有更大的儲存空間才能應付。硬體不斷升級更新,有剩餘的空間跟運算能力閒著太可惜,於是軟體跟資料就越來越大,這樣不斷雞生蛋、蛋又生雞,就能確保資訊產業生生不息。
這種用需求帶動買氣,把音樂檔案跟儲存設備合而為一最好的例子,就是當紅炸子雞--蘋果電腦的iPod。iPod已經不只是一台MP3播放機,它可以當成隨身硬碟來儲存檔案,也能當成PDA來用。不過最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一種時尚潮流,和其他廠牌的同類型產品比起來,它就是多了那麼一種高貴的氣質。我有一些朋友,原來就擁有20G、30G、甚至是最頂級40G的iPod,但是今年台灣也推出了4G的mini iPod之後,他們每個人都又去買了一台。我覺得很奇怪,不是已經有了比較棒的機種嗎?推出mini iPod的原因是要提供一個比較陽春經濟的選擇,但是這些已經擁有高級貨的人,為什麼還要去買一台比較差的機種?問了他們之後,回答都是mini iPod有四種顏色,看起來很酷。像這樣不只是為了單純的儲存需求,連時髦的理由也加了進來,這樣的產品不大賣才奇怪。
問題是,越來越多的資料儲存需求,代表越來越大的資料量。但是這些龐大的資料是從哪裡來的呢?為什麼以前用不著這些資料呢?資料分為好幾種,第一種是文字資料。一般來說文字所佔的檔案空間不大,所以如果單純是文件這種文字資料,並不是造成資料量變大的主因,因為一個文字佔的大小是一定的。再來是軟體程式,它膨脹的速度就很驚人了。以前頂多幾十K、幾百K的應用程式,現在動輒需要好幾片安裝光碟,比方說微軟的Office,全部裝進去就得好幾百MByte的空間。軟體開發商不再注重程式的精簡跟效率,反正就交給高檔的硬體來解決。至於電玩遊戲就更不用談了,不但需要頂級的聲光配備,更需要空出足夠的硬碟空間來伺候這些大爺們。接下來成長最快的資料就是所謂的多媒體資料,包括聲音檔、圖片檔、還有影片檔等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數位相機變成隨身必備的裝置,現在乾脆跟手機結合在一起,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好像就跟不上潮流。所以越來越多人照了一堆相片擺在網站上,各大入口網站都提供了網路相簿的服務。其實這些自拍的照片,除了跟色情有關的照片之外,實在沒什麼人會去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到朋友家裡作客,結果人家拿出家庭錄影帶來播放的經驗,這實在是一大酷刑,因為不相干的人根本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這些自拍相片對儲存設備的銷售功不可沒,拍了一堆連自己都不會去看的相片,但是既然拍了刪掉又可惜,於是就全部歸檔儲存。只是這一存可能從此石沈大海,再也不會去看這些相片,白白浪費了光碟片或是硬碟空間。
除了自拍的照片跟影片,網路下載的多媒體檔案也是另外一個重要原因。由於各家P2P站台的盛行,讓大家很容易就能夠下載到各種侵犯版權的MP3歌曲、「精彩」的影片檔、甚至最新院線片的電影。這些體積龐大的多媒體檔案,不但消耗了網路頻寬,更需要各種大量的儲存設備。結果不是一直添購硬碟機,就是燒了一堆CD、DVD,不管怎樣就是一個錢坑,檔案儲存的需求是無止境的。
以前聽過一句話說「磁碟空間再大,很快就會塞滿到90%。」這句話多年來屢試不爽,每個人的硬碟都不一樣大,但是你去看看剩餘空間的大小,都差不多剩下10%左右。根據這個理論,儲存空間再怎麼大都沒有用,因為空間越大,需求就會跟著膨脹,然後就會裝一些不是很需要的應用程式,或是下載很多體積龐大的影片、聲音檔。因為看硬碟空在那邊,就是會有欲望要善加利用,如果不多裝一些東西的話,哪對得起花錢買來的設備。
舉個例子,再安裝應用程式的時候,大部分會讓你選擇要「全部安裝」或是「自訂安裝」。在你的硬碟空間很充裕的時候,多半就會乾脆選「全部安裝」,反正空間還很多,為了省得麻煩,就一古腦全部都裝進去。在硬碟空間不太夠的時候,就會選擇「自訂安裝」,花時間去刪掉一些不需要的選項。所以在此提供一個建議,在安裝應用程式的時候,尤其像是微軟Office這種巨大的系統,一開始就多花些時間選擇「自訂安裝」,不需要的東西就不要裝進去,才不會佔用太多空間,到空間不夠的時候再來手忙腳亂。
而且硬體廠商也不是傻瓜,我之前整理房間的時候,翻出來幾片以前五又四分之一吋的磁碟片,現在已經很難找出可以讀的軟碟機了。現在存了那麼多資料,以後硬體設備全部改朝換代,如果不能讀了要怎麼辦?也全部一起升級嗎?沒有用的資料存太多,到時候就會變成沈重的負擔。
所以在此勸勸大家,沒有必要的東西就不要抓太多,不要以為一首歌的檔案沒有多大,這樣積少成多就會很可怕。如果自己就是自拍相片、影片的始作俑者,有時候也控制一下。想想自己拍過的東西,事後有再去看過的比例有多少,就會知道自己的「自拍狂」有多嚴重。自拍了那麼多,在硬體上花的錢還算小事,要花更多時間去處理、去上傳、或是備份,放上去之後如果連自己都很少去看,真的是做白工、浪費時間。
青春不要留白,但是留下一堆垃圾也不太好吧。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