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兒子的老師每天都會出個題目,要大家簡單寫幾句話。我覺得這滿好的,不會花太多時間就可以練習作文。有一天的題目是「長大後我想當一個」,以下他寫的內容,我一字不改原文照抄:

「我想當一般的上班族,因為不會因為一個舉動或選擇,而影響到很多人,也不會被天氣影響收入,所以生活比較平靜。」

這段話看起來老氣橫秋,好似出自一個飽經風霜老頭的手筆。比起我們小時候動輒當科學家、醫生、甚至總統的未來志願,這傢伙顯然沒出息得多。這一小段文字在我心中引發了很多問號,有人說小孩會以爸爸為榜樣,我正是個一般的上班族,但卻不知道該對他寫的這些話感到自豪抑或悲哀。「不會被天氣影響收入」我想他的意思大概是說不會像農夫一樣,颱風一來農作物就有可能遭受損失。但是前一句「因為不會因為一個舉動或選擇,而影響到很多人」,是代表在兒子的心目中,我做的工作並沒有什麼意義嗎?工作做好了對社會沒什麼顯著的貢獻,搞砸了也無傷大雅,沒什麼關係?講白一點就是俗稱「對社會沒有貢獻」。更讓我感到好奇的是,「生活比較平靜」居然是他的生活目標,這小子也成熟得太詭異了吧。這讓我不禁要反思,從小至今我是給了他怎麼樣的身教,讓他耳濡目染至今,變成一個這麼小就胸無大志的人?

如果說我在身教上面要負責任,那就是從小到現在,從來沒讓他感覺我會為了事業、客戶這種事而不陪在他身邊。凡是跟家庭有關的事情,優先順序絕對在公司事務之上。因公出國算是例外,但是每次出國前,都會跟他說這是不得已的,我也不想這樣不在家四處跑。也可能是這些經驗長期的累積,對他的事業觀產生了影響。如果我是個以事業為重,為了打拼只好東奔西跑、晚上要陪客戶、週末假日都要加班的父親,相信他的觀念會完全不一樣,可能就不會只甘於當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了。

不過想想那些號稱從小立大志的故事,我總感覺不大對勁,不是對其真實性存疑,就是很難贏得我的認同。小時候課本上那位在河邊看小魚逆流而上而被激勵的人,現在想想實在非常可笑,他身邊負責造神的文膽們也編得太過火了吧。最近去吃一攤喜酒,聽到對新郎的介紹是「從小就擔心自己長大後不是人上人」,然後自豪地說在公司正是紅得發紫,當時的立即反應就是一陣訕笑,然後看到新郎其他同事眼中同時集體出現不屑的表情。所以比較起來,假設我兒子從小就這樣立志成為人上人,我應該不會以此為傲,反而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然後整天提心吊膽擔心他壓力過大。不然就怕他這樣爭強好勝,搞不好會變成像前面新郎那種讓別人在面前鼓掌,轉了身卻搖頭鄙夷的人。這樣的話即使一時爬到人上人的地位,其實心裡也會很寂寞吧。

正因為我不是那種從小就想培養兒子長大當總統的人,所以真的覺得像我兒子這樣也沒什麼不好,雖然無大志,並不代表不努力。他還是每天放學就乖乖寫完功課才會去玩,月考到了也會緊張,週末自己主動說不能出門,要留在家裡複習功課。事前有努力過了,考試當天會再提醒他盡量細心檢查,雖然依他粗枝大葉的個性,大多會出現無法預料的怪異紕漏,不過考過就算了,就叫他下次要注意。所以我覺得我們把這小孩教得還不賴,雖然無大志,不過這些基本的好習慣都有。我在想,如果他長大還能保持這樣的態度也不錯,凡事盡力完成,至於事後有哪些回報,不管是升官發財功名利祿,那就看天吧。

這陣子景氣不好,大部分公司都傳出裁員減薪的消息。曾經出書大發豪語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的富商,也不得不低頭承認「情況比現在壞三倍」,世界上果真有不景氣這種事。所以不是每回只管拼命向前衝就能人定勝天。在這個金錢掛帥的時代,我們已經被這些拜金媒體塑造出來的商業領袖迷惑得太久了,好像每個都是天縱英明,不但能預測趨勢還能創造未來,大老闆的隻字片語變成名言錄,家庭成員跟桃色關係都變成媒體焦點,連愛吃的小吃也可以拿來當專題報導。其實這種商業領袖的基本工夫是很虛弱的,這波的不景氣就讓很多人破了功,原來這些人所謂的遠見跟預言,命中的機率比簽樂透還要低。還是少喊一些動聽的口號,腳踏實地做事比較實在。所以我兒子其實錯了,回家一定要糾正他,像我們這種默默工作的廣大上班族跟勞工朋友,對社會國家是很有貢獻的,至少比起金玉其外的無能政客,或是巧取豪奪的奸商巨賈,我們的貢獻才是國家進步的基石。

最後,借用一下我兒子的心願,希望在新的一年,全台灣的爸爸們都「不會被天氣影響收入,生活比較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