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報章媒體,一向喜歡給各種族群冠上聳動的封號,然後再藉此炒作。比方說從以前的「X世代」到現在的「Z世代」,「五年級生」到現在的「七年級生」,還有什麼「草莓族」、「竹科新貴」等等。輸人不輸陣,我也來取個新的封號。這個封號範圍很大,就是現在所有身邊充滿各種高科技裝備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都是「白老鼠世代」。

之所以稱為白老鼠,一看就知道是因為像是在做實驗。我們現在每天在做的事情,都是上一代沒有人經歷過的。我所說的是如此重度使用各種科技產品,包括電腦、手機等等,這樣做久了會怎樣,根本沒有前例可循。

長時間用電腦,對身體各部分都會有不好的影響。電腦帶來的職業病最廣為人知的是RSI,英文全名是"Repetitive Strain Injury",中文翻譯做「重複施緊傷害」,帶來的是手部、脊椎、頸部跟腰部神經的傷害。記得幾年前很多廠商推出「人體工學鍵盤」或是「人體工學滑鼠」,似乎開始注意到這些問題。但是現在好像大家又不管了,比方說筆記型電腦賣翻了,在筆記型電腦上面根本不會去注意什麼人體工學鍵盤的。滑鼠也是一樣,為了攜帶方便,還出現很多迷你小滑鼠,用大手去操控這樣的小東西,對手指跟手腕神經都很傷。

除了「電腦族」,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科技產品就是手機。最近看到幾個電視廣告,都是在宣傳手機彩色螢幕的聲光效果,一群人圍繞在手機前面,目不轉睛地觀賞正在播放的影片。每次看到這個,我都覺得這些人是把我們當白癡嗎?手機螢幕這麼小,從上面看電影效果會好嗎?看久了眼睛不會花掉嗎?另外手機輻射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害,這個問題一直正反意見都有,各自也都有相關的實驗來佐證。所以這個爭議恐怕也得交給時間來證明了,因為這牽涉了多麼大的商業利益。像香菸這樣大家公認有害的產品,都可以繼續在市場上橫行,我們廣大的使用者只好乖乖地當活體實驗的白老鼠了。

用滑鼠操得最凶的是食指,用手機就換到拇指了。這邊又出現了一個名詞叫做「拇指族」,就是指整天與手機相濡以沫,電話簡訊傳不停的人。對東方人,尤其是華人來說,電腦或是手機都是西方人的產物,所以對我們來說都有使用上的障礙。首先當然就是中文輸入,在電腦上的鍵盤是為了西方人設計的,打英文字母很簡單,要打中文字的話就得用各種輸入法。我試過所有中文輸入方式,包括語音輸入、手寫辨識,市面上大部分的產品我都用過,最後還是回歸到用鍵盤注音來輸入,因為那些東西一個比一個難用。電腦鍵盤尚且是如此,要用手機上面更有限的按鍵來做中文輸入,那就更痛苦了。

不同的工作都有不同的職業傷害。當老師的粉筆灰吸多了肺會出狀況,廚房裡的廚師油煙吸多了對肺也不好,職業運動員會有運動傷害.....現在想想我們這些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在用電腦、玩手機的人,以後不知道會出什麼狀況。首先,眼睛一定會很慘。整天盯著閃爍的螢幕近距離觀看,現在乾眼症已經是公認的電腦族疾病。看大螢幕就很辛苦了,但是這樣還不夠,手機廠商們接下來要你眼睛盯著手機上的小螢幕,說要這樣才叫做酷。可憐的我們上班時間看電腦螢幕,三不五時拿出手機看小螢幕,回到家看電視螢幕,接下來還上網面對電腦螢幕到深夜,這樣日也操暝也操,眼睛不出問題才怪。

對像我這種五年級生來說,是在成年之後才生活在這種環境。但是對於七年級八年級的學弟妹們,卻是一出生就被這些東西圍繞。如果在十幾二十年後我們進入老年期,身體上開始出現不良的副作用,對七八年級的人來說可能也為時已晚,因為已經從小就浸淫在這樣的環境當中了。

既然潮流不可擋,這些科技產品沒辦法不用,我們就得自求多福,想辦法多注意來保護自己,讓自己成為這個大規模白老鼠實驗中比較健康的「對照組」。首先,我覺得不要貪可愛,就選了體型太小的手機。手機小代表螢幕小、按鍵也小,這樣長期使用起來對眼睛、手指都不好。我的手機不但體型大、螢幕大,最主要看中的是它的中文手寫辨識功能,這樣的話就不必痛苦地用按鍵選注音來輸入,直接在螢幕上寫字就行了。所以我的手機在今年初摔壞了,接下來選擇的還是同款手機的新一代,因為已經用習慣了,雖然有其他大廠提供免費的新型手機,我還是不為所動。

在使用電腦上面,其實大家應該聽了很多,只是道理很簡單,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要長時間使用,多運動,多讓眼睛跟身體四肢休息。我每隔大約兩三個星期就會「換手」,就是左右手交替來使用滑鼠,這個動作是舉手之勞,到「控制台」裡面改個設定,然後把滑鼠跟滑鼠墊移到電腦的另外一邊就好了,但是可以分散手部使用滑鼠的負擔。另外一個有用的辦法是買兩種造型迴異的「人體工學滑鼠」,以前買過一個把滾輪球放大、位置移到上面用拇指來滾動的大型滑鼠,整個手腕都可以擺在上面,用起來舒服得多。這樣兩種不同的滑鼠交替使用,也可以減輕手部的負荷。另外整個身體的姿勢更是要好好注意,不要因為長時間的姿勢不良,造成身體不同部位的職業傷害。

最後,眼睛是靈魂之窗,所以一定要慎選電腦螢幕。解析度不必設到最大,字體變得那麼小對眼睛沒有好處。還有人喜歡輕薄短巧的電腦,這樣的小玩具帶在身邊看起來是很酷,也許是我已經邁入中年了,這種連十吋都不到的小螢幕,在上面工作久了實在眼睛會覺得很累。

總之,有燒香有保庇,多做一點保護工作跟預防措施,你就多接近一些這個白老鼠實驗的「健康對照組」。時間一長,如果這些電腦職業傷害確實存在,至少會比其他人健康幸福一些。至於這個「一些」會是多少,就要看你花多少工夫在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上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