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星期四,照例是我到兒子班上講成語故事的時候。他們老師也照例在早上八點鐘要去開會,所以就過來跟我交接。老師過來跟我說因為下星期四要期末考,所以今天是這個學期的最後一次成語課。我原本以為下星期還有一次的,上台講話的時候居然有點特別的感觸,我對這些野蠻人講成語故事居然講了一個學期!真是不容易啊。

 

既然是本學期最後一堂課,今天就不要講太多吧。原先計畫講三個成語的,現在只講兩個就好,最後留一些時間來講一些要他們寒假多複習之類的話。今天講的是「螳臂擋車」跟相類似的「自不量力」,順便提到台語版的「狗吠火車」。有幾個小孩子不錯,剛解釋完意思,就想到以前講過的「以卵擊石」,這些小孩看起來呆呆的,居然還都記得起來,真是孺子可教。心情一好,我就在台上耍起寶來,開始表演「螳臂擋車」的老麥版本。

 

話說螳螂很囂張,在森林裡常常仗著高大強壯,就去欺負蜜蜂跟螞蟻們。有一天一隻螞蟻對螳螂說,你們哪有多厲害,馬路上跑的汽車才厲害。於是螳螂不服氣,就跑到馬路上等車來打算用鐮刀來對付車子。螳螂就面對著越開越近的汽車揮舞著鐮刀,轟地汽車往他身上開過去,躲在馬路邊看熱鬧的蜜蜂螞蟻們一時找不到螳螂,走近一看才發現螳螂被壓扁了。我順勢做了個被壓扁得擠眉弄眼四肢亂擺的姿勢,台下果然大樂。於是蜜蜂們就把被壓扁在地上的螳螂撕下來帶回家當海報貼在牆上。接下來第二隻不信邪的螳螂上場,因為他怕汽車,所以選擇摩托車,以為兩個輪子的比較好對付。結果當然又被壓扁在地上,我再次擺出擠眉弄眼四肢亂擺的姿勢,台下照樣開懷大笑,這些小笨蛋真是好應付。這次輪到螞蟻去撕下來帶回家當海報了。

 

再來我看時間還有剩,就繼續歹戲拖棚下去,就跟霹靂火龍捲風一樣,反正這些白癡觀眾還是看得津津有味。第三隻螳螂出馬,這回不敢再找車子下手了,就改找一個人來攻擊,而且找的是小孩子。遠遠看到一個穿短褲的胖小孩走過來,螳螂就準備過去攻擊他的胖腳。小孩一走近螳螂就撲過去,用鐮刀往肥腳上一刺,這個小孩感到一陣刺痛,手掌馬上往螳螂身上巴過去...... 全場一片靜寂,我就說這次不是壓成海報,這次變成果醬了!全場一片歡呼大笑,大家都在喊「果醬!果醬!」因為他們班今天要烤麵包吃,所以每個小朋友都得帶果醬到學校。於是大家拿出帶來的果醬,一面繼續喊「果醬!果醬!」一面狂笑,有幾個有過動因子的還藉機起身在教室後面跑了幾圈。

 

最後我交代他們在放寒假的時候,有空就把我印給他們的成語拿出來看看。這些話比較無聊,所以現場開始騷動,不知道把我的話都聽進去的人有幾個。最後鐘響下台一鞠躬,這個學期的成語故事時間圓滿告一段落。

 

我站在教室外面等老師回來交接,老師還特別跟我確認下學期繼續講沒有問題吧。我跟老師說當然沒問題,我也講得很開心。事實的確是如此,我也學到很多讓這些還未受教化的小孩比較容易聽進去的辦法,有空再跟大家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