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不相信有聖誕老人」,這個問題通常被當成有沒有童心的分水嶺。還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就是還沒受到現實污染,有童心的純真小孩。為了讓兒子有個純真快樂的童年,相信真有聖誕老人,從小我就煞費苦心用盡心計,每年也一直都很順利。可能是因為年紀小很好騙吧,他每年都認真思考要索取哪個玩具當聖誕禮物,玩具到手之後也衷心感激聖誕老人的法力無邊。有了這個在他心中如此具說服力的角色,時常在想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利用才行,後來果真讓我碰上一個出動聖誕老人來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好機會。

 

記得在他讀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因為懷疑視力有點問題,需要睡前點眼藥水,但他又極討厭這檔事,對這罐眼藥水身惡痛絕。因為我都把它擺在床頭櫃上面固定的位置,有天晚上忽然發現不見了,當時我直覺認為正是這傢伙拿去藏起來的,不過直接抓來拷問又傷和氣,於是心生一計,就把他叫過來裝得笑嘻嘻問說:「我忘了把眼藥水丟在甚麼地方。你如果能幫我找出來,明天就買鹽酥雞請你吃。」當時這傢伙還是民智未開的傻小孩,就看他立刻衝出房間,然後還真是蠢得可以,不到半分鐘就拿著眼藥水跑進來,很得意地說是在玩具堆裡找到的。我就忍住火氣跟笑意繼續演戲,稱讚他很乖,幫爸爸找到東西。第二天我就假冒聖誕老人的名義寄了一封信給他,因為他還看不懂國字,還得去電腦上安裝旁邊有注音符號的中文字型。信件內容是說你這個小孩不乖,怎麼可以欺騙爸爸,要趕快主動去跟爸爸坦白一切,當個誠實的小孩,不然今年的聖誕節不會有禮物。

 

我把用印表機印好的信件偷偷塞到信箱裡,然後在跟他一起進門的時候,假裝發現信箱有一封給他的信,信封上還註明「大人不能看」(當然旁邊也有注音符號)。就見他拿了信偷偷跑進房間,過了一陣子神情失落地走出來,靜靜地坐在我旁邊的沙發上。我故意裝作沒事,暗暗觀察他打算怎麼做。他明顯地非常憂鬱,心裡應該正在掙扎該不該來跟我坦白從寬,然後要怎麼開口才好。不久之後就傳來就幽幽地暗自啜泣的聲音,但還是不發一語,我就繼續不理他。就這樣哭哭停停,一陣沒聽到哭聲,轉頭一看大概是哭得太累,這小子就倒在沙發上睡著了。就這樣睡了一陣子,醒來之後繼續哭泣,最後大概看破了,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終於硬著頭皮靠過來,一面哭一面跟我坦承一切。我當然輕輕訓斥他一下,就把他抱在懷裡,要他以後別再說謊話,人在做天在看(應該改成聖誕老人在看才對),要當個誠實的乖小孩。

 

就這樣五年過去了,我認為他對聖誕老人還是心存信念。去年的聖誕禮物,他思考過後說要一盒新出的星際大戰樂高玩具。買到手之後,我當天才從公司帶回家,因為外面有袋子包著,所以就放心地擺在我的桌上。到了晚上催他去洗澡,他當時正在看書,問我可不可以先去洗,他想要把這個章節讀完。我就先跑去洗完澡,才來催他去洗澡睡覺。等他入睡之後,我照例爬起來把禮物擺定位,因為禮物太大了,塞不進襪子裡,旁邊就放一隻聖誕襪做做樣子。第二天早上叫他起床吃早餐,經過禮物的時候我故意裝作很驚訝的樣子大喊「你看!聖誕老人已經來過了!」他笑了一下,看起來是有點開心,但是表情有點詭異。因為趕著出門上學,我也沒有多問他什麼。

 

當天下班回家,爸媽都過來嘲笑我,說我被兒子耍了。原來他早就在想聖誕禮物會不會是我買的,看到我桌上有那盒東西更加深了他的懷疑。於是編個理由,先用調虎離山計騙我去洗澡,趁機去檢查那包是什麼東西。這傢伙還隨時注意有沒有沖水聲,當水聲傳出他就開始行動,同時還在門口擺幾件大型玩具,以防我臨時衝出來,可以發揮拒馬或是路障的效果,延遲一點我到達現場的時間。他知道這袋子的內容之後還是不動聲色,因為要等第二天再做最後確認。他說還是覺得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是我自己也買了一盒,所以要絕對做到毋枉毋縱才行。第二天我拙劣的表演完畢之後,他又繞到我桌面去瞄了一眼,看到袋子是空的,這才百分之百確定東西正是我買的。事後他還用嘲諷的語氣跟我說「你發現禮物故意大叫那個樣子,真的是很假!」

 

事情發展至此,這才赫然驚覺,我跟兒子的角色已經完全互換逆轉。當年被我玩弄在掌中的小孫悟空,現在已經變身成為齊天大聖,反過頭來耍弄我了。在這場聖誕老人爾虞我詐的攻防戰當中,顯然我已經落居下風。不過奇怪的是,雖然發現自己被耍了,但是心裡居然很欣慰。被耍了還會覺得愉快,這種事應該只可能發生在可悲卻幸福的爸爸身上吧。

 

[ 原文刊載於 康健雜誌12月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